系统日志函数syslog(),openlog(),closelog()

摘自http://hi.baidu.com/xu_zhisheng/blog/item/390c090e09ecda236059f304.html

这里面的三个函数openlog, syslog, closelog是一套系统日志写入接口。另外那个vsyslog和syslog功能一样,只是参数格式不同。
    原理:通常,syslog守护进程读取三种格式的记录消息。此守护进程在启动时读一个配置文件。一般来说,其文件名为/etc/syslog.conf(注释:if you want to redirect log to other place,you need to change this),该文件决定了不同种类的消息应送向何处。例如,紧急消息可被送向系统管理员(若已登录),并在控制台上显示,而警告消息则可记录到一个文件中。该机制提供了syslog函数,其调用格式如下 
#include <syslog.h> 
void openlog (char*ident,int option ,int facility); 
void syslog(int priority,char*format,……) 
void closelog(); 

    调用openlog是可选择的。如果不调用openlog,则在第一次调用syslog时,自动调用openlog。调用closelog也是可选择的,它只是关闭被用于与syslog守护进程通信的描述符。调用openlog 使我们可以指定一个ident,以后, 此ident 将被加至每则记录消息中。ident 一般是程序的名称(例如 ,cron ,ine 等)


程序的用法示例代码如下:


#include <syslog.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openlog("MyMsgMARK", LOG_CONS | LOG_PID, 0);
    syslog(LOG_DEBUG,
           "This is a syslog test message generated by program '%s'/n",
           argv[0]);
    closelog();
    return 0;
}

编译生成可执行程序后,运行一次程序将向/var/log/message文件添加一行信息如下:
        Feb 12 08:48:38 localhost MyMsgMARK[7085]: This is a syslog test message generated by program './a.out' 

openlog及closelog函数说明
此函数原型如下:
void openlog(const char *ident, int option, int facility);
此函数用来打开一个到系统日志记录程序的连接,打开之后就可以用syslog或vsyslog函数向系统日志里添加信息了。而closelog函数就是用来关闭此连接的。
openlog的第一个参数ident将是一个标记,ident所表示的字符串将固定地加在每行日志的前面以标识这个日志,通常就写成当前程序的名称以作标记。第二个参数option是下列值取与运算的结果:LOG_CONS, LOG_NDELAY, LOG_NOWAIT, LOG_ODELAY, LOG_PERROR, LOG_PID,各值意义请参考man openlog手册:
       LOG_CONS
              Write directly to system console if there is an error while sending to systemlogger.

       LOG_NDELAY
              Open the connection immediately (normally, the connection is opened when the first message is logged).

       LOG_NOWAIT
              Don’t wait for child processes that may have been created while logging the message. (The GNU C library does not create a
              child process, so this option has no effect on Linux.)

       LOG_ODELAY
              The converse of LOG_NDELAY; opening of the connection is delayed until syslog() is called. (This is the default, and need
              not be specified.)

       LOG_PERROR
              (Not in SUSv3.) Print to stderr as well.

       LOG_PID
              Include PID with each message.感觉更多的是方便调试。

第三个参数指明记录日志的程序的类型。

syslog函数及参数
syslog函数用于把日志消息发给系统程序syslogd去记录,此函数原型是:
void syslog(int priority, const char *format, ...);
第一个参数是消息的紧急级别,第二个参数是消息的格式,之后是格式对应的参数。就是printf函数一样使用。

如果我们的程序要使用系统日志功能,只需要在程序启动时使用openlog函数来连接syslogd程序,后面随时用syslog函数写日志就行了

 

增加:

Syslog已被许多日志函数采纳,它用在许多保护措施中——任何程序都可以通过syslog 纪录事件。Syslog可以纪录系统事件,可以写到一个文件或设备中,或给用户发送一个信息。它能纪录本地事件或通过网络纪录另一个主机上的事件。 
Syslog设备依据两个重要的文件:/etc/syslogd(守护进程)和/etc/syslog.conf配置文件,习惯上,多数syslog信息被写到/var/adm或/var/log目录下的信息文件中(messages.*)。一个典型的syslog纪录包括生成程序的名字和一个文本信息。它还包括一个设备和一个优先级范围(但不在日之中出现)。 
每个syslog消息被赋予下面的主要设备之一: 
LOG_AUTH——认证系统:login、su、getty等 
LOG_AUTHPRIV——同LOG_AUTH,但只登录到所选择的单个用户可读的文件中 
LOG_CRON——cron守护进程 
LOG_DAEMON——其他系统守护进程,如routed 
LOG_FTP——文件传输协议:ftpd、tftpd 
LOG_KERN——内核产生的消息 
LOG_LPR——系统打印机缓冲池:lpr、lpd 
LOG_MAIL——电子邮件系统 
LOG_NEWS——网络新闻系统 
LOG_SYSLOG——由syslogd(8)产生的内部消息 
LOG_USER——随机用户进程产生的消息 
LOG_UUCP——UUCP子系统 
LOG_LOCAL0~LOG_LOCAL7——为本地使用保留 
Syslog为每个事件赋予几个不同的优先级: 
LOG_EMERG——紧急情况 
LOG_ALERT——应该被立即改正的问题,如系统数据库破坏 
LOG_CRIT——重要情况,如硬盘错误 
LOG_ERR——错误 
LOG_WARNING——警告信息 
LOG_NOTICE——不是错误情况,但是可能需要处理 
LOG_INFO——情报信息 
LOG_DEBUG——包含情报的信息,通常旨在调试一个程序时使用 
syslog.conf文件指明syslogd程序纪录日志的行为,该程序在启动时查询配置文件。该文件由不同程序或消息分类的单个条目组成,每个占一行。对每类消息提供一个选择域和一个动作域。这些域由tab隔开:选择域指明消息的类型和优先级;动作域指明syslogd接收到一个与选择标准相匹配的消息时所执行的动作。每个选项是由设备和优先级组成。当指明一个优先级时,syslogd将纪录一个拥有相同或更高优先级的消息。所以如果指明"crit",那所有标为crit、alert和emerg的消息将被纪录。每行的行动域指明当选择域选择了一个给定消息后应该把他发送到哪儿。例如,如果想把所有邮件消息纪录到一个文件中,如下: 
#Log all the mail messages in one place 
mail.* /var/log/maillog 
其他设备也有自己的日志。UUCP和news设备能产生许多外部消息。它把这些消息存到自己的日志(/var/log/spooler)中并把级别限为"err"或更高。例如: 
# Save mail and news errors of level err and higher in aspecial file. 
uucp,news.crit /var/log/spooler 
当一个紧急消息到来时,可能想让所有的用户都得到。也可能想让自己的日志接收并保存。 
#Everybody gets emergency messages, plus log them on anther machine 
*.emerg * 
*.emerg @linuxaid.com.cn 
alert消息应该写到root和tiger的个人账号中: 
#Root and Tiger get alert and higher messages 
*.alert root,tiger 
有时syslogd将产生大量的消息。例如内核("kern"设备)可能很冗长。用户可能想把内核消息纪录到/dev/console中。下面的例子表明内核日志纪录被注释掉了: 
#Log all kernel messages to the console 
#Logging much else clutters up the screen 
#kern.* /dev/console 
用户可以在一行中指明所有的设备。下面的例子把info或更高级别的消息送到/var/log/messages,除了mail以外。级别"none"禁止一个设备: 
#Log anything(except mail)of level info or higher 
#Don't log private authentication messages! 
*.info:mail.none;authpriv.none /var/log/messages 
在有些情况下,可以把日志送到打印机,这样网络入侵者怎么修改日志都没有用了。通常要广泛纪录日志。Syslog设备是一个攻击者的显著目标。一个为其他主机维护日志的系统对于防范服务器攻击特别脆弱,因此要特别注意。 
有个小命令logger为syslog(3)系统日志文件提供一个shell命令接口,使用户能创建日志文件中的条目。用法:logger 例如:logger This is a test! 
它将产生一个如下的syslog纪录:Aug 19 22:22:34 tiger: This is a test!  
注意不要完全相信日志,因为攻击者很容易修改它的。

 

posted @ 2011-09-06 15:21  hnrainll  阅读(64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