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类关系图标识速记

实箭头:

  虚线: Dependence,表示一种比较弱的依赖关系,某个类在某一段时间可能使用另一个类。

  实线:表示两个对象间的关系,根据对象间有无主从(Owner)关系,可有分为两类

    无主从关系: Association, 两个对象的创建和销毁都彼此独立

    有主从关系, 既一个对象被创建后只能属于创建它的对象,不能同时被别的对象使用。根据两个对象的生命周期的依赖关系又可分为两类:

      生命周期无依赖关系: Aggregation. 用空心的菱形表示。 比如车和它的车轮。车轮不能同时被多个车使用。但车挂了,车轮可能还是好的。

      生命周期有依赖关系: Compositon. 用实心的菱形表示。 比如楼和楼里的房子,楼倒了房子就都没了。

虚的三角箭头:

  实线: 表示继承于基类

  虚线: 实现接口

 

 

                 

 

  

posted @ 2009-12-25 14:10  芭蕉  阅读(6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