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则运算表达式

四则运算表达式

       一种不需要括号的后缀表达法,我们把它称为逆波兰(Reverse Polish Notation , RPN)表示。它将复杂表达式转换为可以依靠简单的操作得到计算结果的表达式,解决了四则运算中括号改变运算符优先级的问题。

      我们先来看看,对于"9+(3-1)×3+10÷2",如果要用后缀表示法应该是什么样子:“9 3 1 - 3 * + 10 2 / +” ,这样的表达式称为后缀表达式,叫后缀的原因在于所有的符号都是在要运算数字的后面出现。

一.后缀表达式计算结果

     为了解释后缀表达式的好处,我们先来看看,计算机如何应用后缀表达式计算出最终的结果20的。

     后缀表达式:9 3 1 - 3 * + 10 2 / +

     规则:从左到右遍历表达式的每个数字和符号,遇到是数字就进栈,遇到是符号,就将处于栈顶两个数字出栈,进行运算,运算结果进栈,一直到最终获得结果。

1.初始化一个空栈。此栈用来对要运算的数字进行使用。如图1左图所示。

2.后缀表达式中前三个都是数字,所以9、3、1进栈,如图1右图所示。

图1

3.接下来是“-” , 所以将栈中的1出栈作为减数,3出栈作为被减数,并运算3-1得到2,再将2进栈,如图2左图所示。

4.接着是数字3进栈,如图2右图所示。

图2

5.后面是“*” , 也就意味着栈中3和2出栈,2与3相乘,得到6,并将6进栈,如图3左图所示。

6.下面是“+” , 所以栈中6和9出栈,9与6相加,得到15,将15出栈,如图3右图所示。

图3

7.接着是10与2两数字进栈,如图4左图所示。

8.接下来是符号“/” , 因此,栈顶的2与10出栈,10与2相除,得到5,将5进栈,如图4右图所示。

图4

9.最后一个是符号“+” , 所以将15与5出栈并相加,得到20,将20进栈,如图5左图所示。

10.结果是20出栈,栈变为空,如图5右图所示。

图5

     果然,后缀表达式可以很顺利解决计算的问题。

二.中缀表达式转后缀表达式

      我们把平时所用的标准四则运算表达式,即“9+(3-1)×3+10÷2”叫做中缀表达式。因为所有的运算符号都在两数字的中间。

      中缀表达式 “9+(3-1)×3+10÷2”  转化为后缀表达式 “9 3 1 - 3 * + 10 2 / +” 。

      规则:从左到右遍历中缀表达式的每个数字和符号,若是数字就输出,即成为后缀表达式的一部分;若是符号,则判断其与栈顶符号的优先级,是右括号或优先级低于栈顶符号(乘除优先加减)则栈顶元素依次出栈并输出,并将当前符号进栈,一直到最终输出后缀表达式为止。

1.初始化一空栈,用来对符号进出栈使用。如图6左图所示。

2.第一个字符是数字9,输出9,后面是符号“+”,进栈。如图6的右图所示。

图6

3.第三个字符时“(” , 依然是符号,因其只是左括号,还没配对,故进栈。如图7左图所示。

4.第四个字符是数字3,输出,总表达式为9 3,接着是“—”,进栈。如图7右图所示。

图7

5.接下来是数字1,输出,总表达式为9 3 1,后面是符号“)” , 此时,我们需要去匹配此前的“(” , 所以栈顶依次出栈,并输出,直到“(”出栈为止。此时左括号上方只有“—” , 因此输出“—”。总的输出表达式为9 3 1 — 。如图8左图所示。

6.紧接着是符号“×” ,因为此时的栈顶符号为“+”号,优先级低于“×” ,因此不输出,“*”进栈。接着是数字3,输出,总的表达式为 9 3 1 — 3 。 如图8右图所示。

图8

7.之后是符号“+” ,此时当前栈顶元素“*”比这个“+”的优先级高,因此栈中元素出栈并输出(没有比“+”号更低的优先级,所以全部出栈),总输出表达式为9 3 1 — 3 * + 。然后将当前这个符号“+”进栈。也就是说,前6张图的栈底的“+”是指中缀表达式中开头的9后面那个“+” ,而图9左图中的栈底(也是栈顶)的“+”是指“9+(3-1)×3+”中的最后一个“+”。

8.紧接着数字10,输出,总表达式变为9 3 1 — 3 * + 10 。 后是符号“÷” ,所以“/”进栈。如图9右图所示。

图9

9.最后一个数字2,输出,总的表达式为9 3 1 — 3 * + 10 2 。如图10左图所示。

10.因已经到最后,所以将栈中符号全部出栈并输出。最终输出的后缀表达式结果为 9 3 1 — 3 * + 10 2 / + 。如图10右图所示。

图10

     从刚才的推导中会发现,要想让计算机具有处理我们通常的标准(中缀)表达式的能力,最重要的就是两步:

  1. 将中缀表达式转化为后缀表达式(栈用来进出运算的符号)。
  2. 将后缀表达式进行运算得出结果(栈用来进出运算的数字)。

转载请注明链接:http://www.cnblogs.com/heyonggang/p/3359565.html

posted on 2013-10-09 16:59  猿人谷  阅读(316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