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插入排序

 

直接插入排序

直接插入排序(straight insertion sort)的作法是:
     每次从无序表中取出第一个元素,把它插入到有序表的合适位置,使有序表仍然有序。
  • 第一趟比较前两个数,然后把第二个数按大小插入到有序表中;
  • 第二趟把第三个数据与前两个数从前向后扫描,把第三个数按大小插入到有序表中;
  • 依次进行下去,进行了(n-1)趟扫描以后就完成了整个排序过程。
      直接插入排序属于稳定的排序,最坏的时间复杂度为O(n^2),空间复杂度为O(1)。
      直接插入排序是由两层嵌套循环组成的。外层循环标识并决定待比较的数值。内层循环为待比较数值确定其最终位置。直接 插入排序是将待比较的数值与它的前一个数值进行比较,所以外层循环是从第二个数值开始的。当前一数值比待比较数值大的情况下继续循环比较,直到找到比待比 较数值小的并将待比较数值置入其后一位置,结束该次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必需用一个存储空间来保存当前待比较的数值,因为当一趟比较完成时,我们要将待比较数值置入比它小的数值的后一位 插入排序类似玩牌时整理手中纸牌的过程。插入排序的基本方法是:每步将一个待排序的记录按其关键字的大小插到前面已经排序的序列中的适当位置,直到全部记录插入完毕为止。
 
代码实现:
void InsertSortArray(int arr[] , int n)
{
    for(int i=1;i<n;i++)//循环从第二个数组元素开始,因为arr[0]作为最初已排序部分
    {
        int temp=arr[i];//temp标记为未排序第一个元素
        int j=i-1;
        while (j>=0 && arr[j]>temp)/*将temp与已排序元素从大到小比较,寻找temp应插入的位置*/
        {
            arr[j+1]=arr[j];  
            j--;
        }
        arr[j+1]=temp;
    }
} 

 

算法中引进的附加记录R[0]称监视哨或哨兵(Sentinel)。
哨兵有两个作用:
① 进人查找(插入位置)循环之前,它保存了R[i]的副本,使不致于因记录后移而丢失R[i]的内容;
② 它的主要作用是:在查找循环中"监视"下标变量j是否越界。一旦越界(即j=0),因为R[0].key和自己比较,循环判定条件不成立使得查找循环结束,从而避免了在该循环内的每一次均要检测j是否越界(即省略了循环判定条件"j>=1")。
注意:
① 实际上,一切为简化边界条件而引入的附加结点(元素)均可称为哨兵。
【例】单链表中的头结点实际上是一个哨兵
② 引入哨兵后使得测试查找循环条件的时间大约减少了一半,所以对于记录数较大的文件节约的时间就相当可观。对于类似于排序这样使用频率非常高的算法,要尽可能地减少其运行时间。所以不能把上述算法中的哨兵视为雕虫小技,而应该深刻理解并掌握这种技巧。
 

 

直接插入排序(Insertion Sort)的基本思想是:每次将一个待排序的记录,按其关键字大小插入到前面已经排好序的子序列中的适当位置,直到全部记录插入完成为止。

 设数组为a[0…n-1]。

1.      初始时,a[0]自成1个有序区,无序区为a[1..n-1]。令i=1

2.      将a[i]并入当前的有序区a[0…i-1]中形成a[0…i]的有序区间。

3.      i++并重复第二步直到i==n-1。排序完成。

 

下面给出严格按照定义书写的代码(由小到大排序):

  1. void Insertsort1(int a[], int n)  
  2. {  
  3.     int i, j, k;  
  4.     for (i = 1; i < n; i++)  
  5.     {  
  6.         //为a[i]在前面的a[0...i-1]有序区间中找一个合适的位置  
  7.         for (j = i - 1; j >= 0; j--)  
  8.             if (a[j] < a[i])  
  9.                 break;  
  10.   
  11.         //如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位置  
  12.         if (j != i - 1)  
  13.         {  
  14.             //将比a[i]大的数据向后移  
  15.             int temp = a[i];  
  16.             for (k = i - 1; k > j; k--)  
  17.                 a[k + 1] = a[k];  
  18.             //将a[i]放到正确位置上  
  19.             a[k + 1] = temp;  
  20.         }  
  21.     }  
  22. }  

这样的代码太长了,不够清晰。现在进行一下改写,将搜索和 数据后移这二个步骤合并。即每次a[i]先和前面一个数据a[i-1]比较,如果a[i] > a[i-1]说明a[0…i]也是有序的,无须调整。否则就令j=i-1,temp=a[i]。然后一边将数据a[j]向后移动一边向前搜索,当有数据 a[j]<a[i]时停止并将temp放到a[j + 1]处。

  1. void Insertsort2(int a[], int n)  
  2. {  
  3.     int i, j;  
  4.     for (i = 1; i < n; i++)  
  5.         if (a[i] < a[i - 1])  
  6.         {  
  7.             int temp = a[i];  
  8.             for (j = i - 1; j >= 0 && a[j] > temp; j--)  
  9.                 a[j + 1] = a[j];  
  10.             a[j + 1] = temp;  
  11.         }  
  12. }  


再对将a[j]插入到前面a[0…j-1]的有序区间所用的方法进行改写,用数据交换代替数 据后移。如果a[j]前一个数据a[j-1] > a[j],就交换a[j]和a[j-1],再j--直到a[j-1] <= a[j]。这样也可以实现将一个新数据新并入到有序区间。

  1. void Insertsort3(int a[], int n)  
  2. {  
  3.     int i, j;  
  4.     for (i = 1; i < n; i++)  
  5.         for (j = i - 1; j >= 0 && a[j] > a[j + 1]; j--)  
  6.             Swap(a[j], a[j + 1]);  
  7. }  
posted on 2013-10-08 10:21  猿人谷  阅读(7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