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虫天下

天下行,行天下。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如何对待企业中的创业功臣?

Posted on 2007-05-18 09:14  hexapod  阅读(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阿里巴巴论坛 发布时间:2007-05-18 07:00

    看到创业咨询论坛正在进行对创业时期的功臣是“杀”与“不杀”的辩论,感触良多,对某些朋友创业成功后为确保自己的经济利益不择手段的要除掉创业功臣,还有某些朋友为感激创业功臣对企业所做的贡献而一味迁就,姑息养奸,影响企业经营和管理,甚至最终导致企业的衰败两种观点都不敢认同。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对待企业中的创业功臣呢?下面是我个人的看法,拿到这儿来与管杂的朋友们探讨。

    历代封建帝王在建立一个新的王朝之后,总担心那些一起打天下的功臣们居功自傲, 难以管理,更怕他们割据一方,危害朝庭利益,所以为了维护其集权统治,不惜采取各种手段将这些功臣们或革职或杀害,最著名的莫过于宋太祖的“杯酒释兵权”和明太祖的“火烧庆功楼”了。 赵匡胤的“杯酒释兵权”还人性化一点,君臣们好说好散,让那些功臣们都拿着大笔的财富回家养老去了。而朱元璋的“火烧庆功楼”简直就太没人性了,刘伯温和徐达虽然侥幸没有被杀,却再也不会辅佐这样的昏君了。自古道“得民心者得天下”,开国的皇帝就失去了民心,还怎么把一个国家治理强盛?这其中一个例外是唐太宗李世民,他的那些开国功臣象魏懲、房玄龄、秦琼、徐茂公等人都得到了重用,才会开启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辉煌时期“贞观这治”。

    对待创业功臣也应该用人性化的方式来处理,岂能简单地用“杀”与“不杀”来对待,这样做不单是让这些创业功臣寒心,也让后来的下属和员工提心吊胆,担心随时者有可能被“杀”。其实某些老板之所以急不可耐地要除掉这些创业功臣,就是怕这些人来分享其经济利益,如果一个老板给下属和员工以及外界留下个专门卸磨杀驴的印象,谁还会真心帮他做事,试想一个没有了凝聚力的企业还有什么前途?

    现代商业竞争其实最关键的就是人才的竞争,有了方方面面的人才才能让企业具备与其他同行竞争的实力。而既然是创业功臣,那肯定就具备一定的才能,相当初与老板患难与共,风雨同舟,为企业的创建与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这样的人大多数都是忠心耿耿的,是企业的宝贵财富。

    对待这些创业功臣首先应该论功行赏,对他们过去所做的贡献进行奖励,无论是名誉上的还是物质上的,这都是他们应得的,这样也好让他们心理平衡,让他们以一个平和的心态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去,然后根据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把他们他成三类来对待。

    第一种是既有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又端正的;对待这样的创业功臣应该加以重用,他们不但是你创业时期的功臣,还会继续成为你今后经营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他们既会成为你的得力助手也是企业稳定的基础。试问:这样的创业功臣能杀吗?除非是你昏了头,自乱阵脚。

    第二种是工作态度端正,但工作能力有限的;对待这样的创业功臣,由于已经对他们创业时的贡献作出了奖励,可以考虑把他们安排在其工作能力相适应的岗位上,让他们继续为企业经营发展发挥余热。

    第三种就是那种居功自傲,工作太度不端正,将自己置身于企业管理制度之处,已经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和管理的;这种人虽然在企业创业阶段立了功,但由于已经对其所做的贡献作出了奖励,他们已经得到了回报,实际公司并不亏欠他们的,应该考虑将其清除出公司,但要考虑方式,既然以前合作的非常愉快,大家合作不成友情还在,也没必要最后弄得跟仇家似的,好说好散有何不好?以后在社会上多一个朋友总比多一个对手强。

    现代企业管理在制度化管理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人性化管理,只有人性化管理才能提高企业的凝聚力,把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才是企业管理的更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