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的这几年

从2014年接触到IT到一直到现在,注定了与这个行业的不解之缘

最近在博客园看到了很多篇好的文章 给我了很多启发 希望能在这里认识更多的小伙伴

 

萌芽期

      我记得那时我在读高二的时候,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天语小黄峰)当时里面的软件很感兴趣就一直在想这个东西是怎么做的,去问过老师和同学都没有结果 我就自己在百度上查资料经过一番查找打听之后才了解到这些软件都是计算机编程出来的 当时觉得很厉害的样子 于是在自己心里就暗自下定决心上大学一定要选择有关计算机的专业

      后来高中毕业之后大学选择专业都不同意我选择计算机专业 在他们眼里学计算机到时候不天天上网 这还得了 老爸让我去学海员 老妈让我去学医生 我说我就想学计算机要么就不读后来家里也没有办法很无可奈何的让我选择了计算机这个专业(我也很庆幸自己能够选择这个行业不管以后好与不好怨不了别人因为是你选的 而我上学之后发现很多同学不知道选择什么专业 都是父母给选的)

学习期

 

       到了大学之后感觉一切都很新鲜 有学长学姐去接我们新生, 也想着能够在大学好好学习 没想到来到学校之后就感觉不对劲了, 大学还要上 早自习 晚自习(当时还没听说过有哪个大学要上晚自习的 有点孤陋寡闻了 )后来我去问我在其他学校读书的同学 发现他们不上, 当时在想 这啥学校呀? 而且每天还是六节课(三节大课)我当时在想这是大学吗? 不是说大学课不是很多吗?当时有无数个疑问在脑海中出现 算了 既来之则安之吧 好好学习! 不用挂科 哈哈!!

        我在大学很少玩游戏 每次周末的时候寝室的人就一起开黑, 开黑不说, 每次遇到坑队友就飚脏话, 六个人就我一个不玩, 有时候感觉自己很另类 (我就默默做我自己的东西) 一次两次还好 后来每到周末我就不在宿舍呆要么去图书馆. 要么找协会里的面的下伙伴玩, 一起去骑行 野炊  打球~~我也是属于那种不喜欢宅的人 不然小时候别人跟我起的外号叫(猴子)了 多动 在协会里面认识了很多智取相投的小伙伴 现在想起来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有一天协会有个朋友问我想不想创业?我当时听着一脸懵 创业?啥创业?当时听着多么熟悉的名字, 其实自己也想着大学毕业后去创业但是没方向, 当时我就去问他是做什么的 “速卖通”脑子里一片空白 啥啥 后来回去查了一下跨境电商平台 我说可以呀 !于是就开始 说了立马干, 很快就见到了, 其他的小伙伴 电商、英语、计算机、旅游 的来自各个专业的人, 起初我们在一起讨论团队的名字, 最后经过几个小时的商讨“小仔汇”就诞生了 每天只要是有时间就会去团队(九点下晚自习然后就过去 基本上都是十一点回寝) 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感觉很开心时间也过得很快 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查看电商平台的数据的时候居然发现了一件衣服的够买数据一下子飚升成直线上升趋势 感觉有点不对劲 再一看衣服的价格 瞬间就知道原因了 本来是20$一件的衣服 被多加了个小数点 变成了几点几$你说谁不疯抢(消费者才不是傻子)有便宜白不占 但是我们并没有去指责哪一个人这是谁做的怎么这么粗心啦(让我想到了这几天平多多的"羊毛党"事件而是一起商量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后来我们我决定给 每位客户写一封致歉信 然后送点小礼品 希望别人能够理解, 有的人能够说的同(死活都让你发货) 也有的人说不通那也没办法 ,给你差评 ,在速卖通上很严格 ,差评多了就要关店啦! 后来没办法把店铺给关了, 这件事也让我知道了创业的辛苦 一步出错, 全盘皆输.

      后来有幸参加了孝感市举行的青年创业比赛, 参加比赛之前每个人的心里都是忐忑的每天想着项目会有哪些问题 ,该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 ,每天晚上我们都是讨论问题到十点多钟才回寝室还要做一些ppt 文档  每天就一起讨论, 就这样几个星期之后参加比赛了,第一参加高大上的比赛心里想着没获奖也开心了(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女企业家 一个电力公司的总经理 她说我今天来参加这个比赛就是为了证明你们男人能做到的我们女人也能做到那是相当的霸气) 比赛结束之后也轻松了很多 大概一个星期之后, 收到通知说项目获得了三等奖 ,得到了一万元的创业项目基金 每个人都非常开心 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仅有的一张团队图片

 

 毕业期

       感觉大学过得很快 转眼就要离开学校 一毕业就打算去北京 班上一共37人 就我一个说要去北京 其他人都去了光“上广深” 说什么北京雾霾大 沙尘暴多 别去那里吃灰 有同学调侃说让我带个口罩过去 我当时就怼了他们 别人明星国家领导都住在那里 我还怕个球  来到北京之后每天就一边投简历 一边找工作 每天晚上先要把面试公司地址找到怎么打车 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都好几个小时 有时候位置偏半天都找不到 晚上回去在做题 第二天早早再起来继续 一天~两天~三天~都没消息 每次都是这样 新里想到底啥时候是个头 每天晚上独自一人走在天桥上面思考着以前总听别人说北漂的辛酸故事始终体会不到 现在体会到了 因为在这个城市里没有任何人 有的只有你自己你靠不了任何人 每天吃着包子啃着泡面 就这样持续了两个多星期 第一份工作找到了心里很开心转正前3.5k 转正后5k ,刚开始也没想着挣多少钱也挣不着多少钱 就是让自己能够积累经验学点东西 公司是一个小公司 但是人还不错氛围也挺好的 做了一段时间后就离职了 想从事Java方向的 虽然在学校里面学过但是之前做前端忘了很多 于是就报了一个培训班 好好补补 总是听有人说培训班很坑 (我觉得因人而异吧)虽然现在每天也是九九六

     经常听别人说程IT这个行业很枯燥 无趣 试想一下一份工作让你整天到晚面对这电脑你能不枯燥吗?换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我觉得工作之余培养自己一两项兴趣爱好真的很重要 我们的生活除了工作还有其他的事情 有的人会说我的兴趣是打游戏 在公司里整天面对电脑 在家里也盯着电脑(想想也恐怖)多去外面转转运动运动 跑跑步 听听歌 我觉得我的生活已经被编程和音乐给占满了 每天都会在回家的路上听着歌曲 有时候都不由自主的唱起来了 旁边的人都会投来诧异的眼光 等过了之后又继续哼着小曲 做一个 爱音乐 爱生活 爱编程 的程序猿。

      我不知道能够在这个行业能够待多长时间 但是看到这么多的人还在奋斗 我也要加油!!!不然离大神们的脚步越来越远呢                 

         

 

posted @ 2019-01-22 00:06  hengly94  阅读(1296)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