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计划

一              第一周:熟悉环境

l  熟悉上级

l  熟悉HR。

l  熟悉产品经理。

l  熟悉测试人员。

l  查看代码,和外向型程序员沟通。

二              第二周:熟悉产品

l  熟悉各产品及所处阶段。

l  熟悉公司战略,熟悉上级对各产品的期望。

l  熟悉各产品的现状。

l  汇总各产品的现状和期望,形成文档。

l  和友方部门沟通,汇总他们的期望。

l  和产品经理沟通,汇总他们的期望。

l  和测试人员沟通,汇总他们的期望。

l  和开发工程师沟通,汇总他们的期望。

l  进一步熟悉各产品,看那些期望和公司战略一致,且容易实现,优先实现。

l  和产品、测试、开发沟通,看上轮筛选的需求,能否实现,何时实现。

 

三              第三四周: 寻找瓶颈和可改进之处

l  全程跟踪主要需求,从产生(用户、客户提交或工作人员凭经验考虑到的)开始,到用户使用后反馈结束,看那个环节可以改进。

l  查看各员工待完成列表,看那些人待完成任务多。

l  以上两条形成文档,并评审。

四              第二个月

根据评审结果,安排消除瓶颈和改进可改进之处。

五              其它

根据前两个月的工作成果,制定下一步计划。

六              注意

l  最重要的是沟通。

l  一定要抑制住写代码的冲动,最好只装版本控制工具,不装开发工具。

l  下属能做的事,坚决不自己做。如果他们忙要分析他们忙的原因,从根源上让他们不忙。

2             培训与考核

2.1     培训

一              增量阶段

核心要素是:快。而培训是用时间换质量和成本,不划算。所以此阶段以非正式培训为主:根据代码走查和任务完成情况推荐网页、书籍、视频课程。招聘的时候,不需要考虑培训潜力。

二              存量前期

由开发组长针对进度、缺陷产生,对组员进行培训。此阶段招聘时:学习潜力是考虑因素之一。

三              存量后期

由技术中心组织专人培训,招聘时:学习潜力是核心因素。

 

2.2     考核

一              增量阶段

此阶段的核心:快,这意味着考核制度必须简单,过于复杂会让员工顾虑过多,反而快不了。

考核以团队考核为主。比如:某年某月末日之前,销量达到XX,大家按比例分XX元。优点:全部是客观因素,员工不担心被忽悠。缺点:可能产生大锅饭。不用担心大锅饭,大锅饭的产生需要时间,在大锅饭的劣势产生之前,早已经进入了下一阶段。

对个人的考核主要是表扬、鼓励、建议、批评为主。

二              存量前期

此阶段核心:好。所以考核核心因素:修改缺陷花的时间和新增功能的时间的比值,以自己填的工作日志为准。因为涉及考核,所以工作日志是公开的。美化的太过谱,容易犯众怒。也容易被开发组长或部门经理或技术经理(总监)惩罚。

三              存量后期

此阶段核心:省。所以考核的核心因素:不算修改自己产生的缺陷,所有完成任务的标准工时。

2.3     对我的考核

增量阶段:高周转。比如:需求从被确认到被解决所用的时间。

存量前期:高质量。比如:整个部门修改缺陷、新增功能的时间比例。

存量后期:低成本。比如:公共库的渗透率,培训效果(如:无技能的员工培训后上岗的人数,低学历的比例)。

2.4     晋升

代码走查,评审会产生大量文档。从这些文档中,可以大致了解候选人的情况。

posted on 2019-01-11 19:46  闻缺陷则喜何志丹  阅读(6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