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程浩

在知乎上了解到伯爵在城堡(程浩),他是一位“职业病人”。也就不像我们这样能够按部就班的生活,做平常能做到一些事情,比如行走,去学校上课等等一些平凡的事情。

短短的20年光阴,结束了一个“职业病人”的一生。在他病逝之后,他的妈妈帮他整理了电脑里记录的一些文字,然后有了这本书《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书中文字都是以平时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为主,包括他的生活,他的学习等等。

读完这本书,触动最大的还是他在知乎上的第一个回答:“你觉得自己牛逼在哪儿?” 一个“职业病人”的生活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他时时刻刻都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所以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件事。他珍惜自己的一切,也很爱自己的家人。而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却一直都是在挥霍自己的青春,完全不考虑后顾之忧,也忽略了对家人的关怀。珍惜自己眼前的一切,减少对自己的无故挥霍,你不知道下一秒到底能发生什么。献上崔健的《一无所有》

在这本书中,我做了一些书摘:

  1. 你知道的越多,你越会觉得自己像这个世界的孤儿。
  2. 如果说,失败意味着梦想的破碎,那成功就意味着梦想破损后的再次聚拢。这番缓慢的过程,即是一场“自我的救赎”。我给它取了一个名字——沙海拾贝。
  3. 不管孩子怎样,既然我把他生下来,我就要把他养大。老天夺走他多少,我就用爱来弥补他多少。
  4. 一个男生,可以不帅,可以不念书,可以没钱,可以不善言谈,但是一定要对自己所钟爱的事业认真!否则,你的一生也就这样了。
  5. 自己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只是缺少一个不读的理由。
  6. 每个人因为平凡而独特,却不因为独特而平凡。
  7. 人,就是这么一种动物:你喜欢过的东西,即使不要了,也不允许别人糟践。你喜欢过的人,即使分开了,也不允许别人对他不好。
  8.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我爱我的父母,我以后一定好好孝顺他们”,“我爱我的妻子,我将来一定让她幸福”,或者是“我爱我的孩子,他将来就会明白我的苦心”。这不是我们对他们的爱,而是我们想象中的爱。这种想象中的爱,让我们以为自己很爱对方,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对方。可是结果呢?对方却一点都没有感受到,反而对你满是抱怨。换句话说,你的爱其实放了空枪。
  9. 你读书,不管是一千本还是一万本,那只是消费。而写作,哪怕只有一个字和一句话,那也是生产。生命是短暂的,要学会利用有限的时间,书写关于自己的历史。
  10. 说到底,甜和苦都是人生的一种滋味。读书的好处是启迪人类的思想,危害是思想带来的痛苦。无论是好处还是危害,它们就像甜与苦一样,都是人生的一种滋味。
  11. 凡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人为地将一本书看作所谓的“高档”,其实是自己将自己贬做了低档。是的,不用加引号,低档就是低档。从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与个人的价值观缩影。从什么时候开始,一本书的内容已经不再是我们所关心的了,而是关心当我们拿起这本书时,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姿态是否优雅?
  12. 人是没有孤不孤独之分的,只有对孤独害怕不害怕之分。对孤独害怕,不过是因为对这世界的庞大森然有所畏惧,毕竟在与世界的比照之下,人太微薄渺小,一生又太短暂。这样的人喜欢用拼命付出感情或者拼命索要感情的方式来映照自己的存在,给自己以希望和慰藉。结果却往往只是更加深刻地证明了生命的本质孤独。有时候甚至尴尬到有话想要说的时候无人可说,有人可以说话的时候无话可说。
  13. 人类,生而孤独。但若能像苍鹰般凌空傲视,远离人间的挣扎与纠缠,那即使孤独至死,也是一种骄傲与圣洁。
  14. 读书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技巧,更是一门技术。一个人读书,不是说他逐字逐句地念过一遍就能叫做“读书”,那顶多算是翻书。人家说,“想到”和“得到”之间,还有一个词叫“做到”。读书同样如此,“读过了”和“读懂了”之间,还有一段距离,而“读懂了”和“做到了”之间,也有一段距离。这本书就是告诉你一个如何才能“读懂”一本书的方法,至于能否“做到”,这需要看一个人的执行力,以及他的实践精神。与其说这是一本实用性的书籍,不如说是一本“成功学”的书籍。在这个“知识创造财富”的时代,如何能够更高效地获取知识,并将其转化为个人能力,才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资本。

写于 2014-01-25

posted @ 2016-12-20 11:43  青空feng  阅读(3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