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正确的工具软件

    我们都看着iPhone,Kindle或Moleskine,并说:“没你我该怎么活?”。 你知道,那种花在产品上的钱感觉很好。
    它让你觉得自己像个精明的买家。 但是购买这些产品还可以让你做一些你以前无法做到的事情,或者以一种更愉快的方式,或者更有效的方式,或者即愉快又有效的方式。
    应用程序和软件工具也适用于我们的日常家务,如管理项目,整理信息和共享文件。 我们都必须做这些事情,科学家也不例外。
    对于这样的任务,一些工具正在改变世界各地的人们的工作方式。 有一些工具是普适性的,人人皆可使用,其他则是科学家特有的工具软件。 他们的共同点是,一旦你开始使用它们,它们就令你欲罢不能。 一旦你开始使用它们,你就无纸化了,你变得更像一位电子科学家。
    如果你像我一样,花费了无数个小时下载,安装和测试软件。这些软件有着不同的用处,如备份数据,管理书目,记笔记,管理任务等等。 我想我甚至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来测试项目管理软件。 真是浪费! 特别是因为我的最终选择只是一个待办事项清单软件。
    在这里,我们想要的不是浪费时间找到并学习新的软件,而是可为我们节省时间和免于头痛的软件。因此,我们需要使用简单的工具,它们可以在多个平台上工作(可在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上工作),并通过互联网同步所有内容。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四款博士生必备的软件工具
 
    印象笔记(云笔记本)
    印象笔记是博士生的第二大脑。 它捕捉,管理和并有助于你查找所有的电子化的信息。 不仅如此,它还可以同步你所有设备上的内容。 Evernote将笔记中所有内容组织起来,并将它们在笔记本中进行分组。 你可以为一个项目建立一个笔记本,而为每一条有用的信息建立一页笔记。 这一页笔记可以是任何内容,包括您剪下的网站片段,使用手机拍摄的照片,录制的音频备忘录,书面笔记或扫描的文档。 Evernote几乎可以支持任何数据格式。
    印象笔记擅长的就是检索这些数据。 它会搜索笔记的所有内容,即便该内容是一张照片。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的照片中有一些文字,那么Evernote将它识别为文字并使其可以被搜索到。 这为你带来了多种便利。
    你如何在科学中使用Evernote?你有没有想过建立一个你们研究小组发表过的论文的数据库?学生来来往往,他们的实验也是如此。了解他们为什么,何时以及如何做某事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保留一份实验室日志(今天仍然是在纸上)。为了避免日记本丢失造成灾难,使用本实验日志的同步数字版本不是更好吗?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访问某位仁兄创建的实验室日志,即便在他毕业之后,这难道不是更好?使用Evernote,你的学生可以记录他们的进度并与你分享。每个实验可以包含参数设置,结果和图像。你可以看到这些步骤的时间顺序。
    你有没有想过把你在网络找到的只言片语组织起来?您正在准备演示文稿,并希望引用您在Scientific American和Wired中找到的一些文章。但你却谷歌不到他们,因为你忘了这些文章的标题。或者你曾经看过一张有趣的照片,现在可以在幻灯片中使用,但忘记保存它们。
    印象笔记允许你从浏览器中剪下那些你将来可能使用的内容,无论这些内容仅仅是因为好玩还是将要用在严肃的出版物中。
进一步学习使用印象笔记
    多宝箱(云文件夹)
    Dropbox允许您在计算机和小工具之间共享文件并进行在线备份。你只需要在你的电脑,手机或平板电脑上安装Dropbox,它会创建一个“Dropbox文件夹”。无论您在此文件夹中存储什么文件都会自动推送到您的其他设备。
    Dropbox做了一件事,在设备之间共享文件,而且它做得很好。它使用起来很简单。尝试一下,不必再将大文件传到你的电子邮件里去了。
    你有没有在给自己论文的共同作者发文件时却发现文件大小超过传输限制。使用Dropbox建立一个共享文档,你就再也不必担心了。在工作中,我们不再使用Pendrives来在同事之间传输文件。即使那些坐在同一个房间里的人,也可以在Dropbox文件夹中放置一个文件,并在文件发送到其他计算机时继续处理他们自己的事情。
    Mendeley(科研文献管理软件)
    Mendeley是一名索引文献管理软件,是在数字科学家中广为流传的软件。它使您的所有的文件架都能保持整洁,并准备好将其作为引文插入到您的论文中。
    正如您可能已经猜到的那样,它会让您的文档在设备之间同步。是的,它还会将您的文档同步到iPad,以便您可以在厕所中阅读您自己的出版物。 Mendeley的另一个强大功能是它可以处理一篇论文的pdf,并自动查找所有作者,标题,期刊名称,并创建一个准备导出的引文。
    你如何在科学中使用Mendeley?你有没有想过访问同学在文献综述中收集的论文?使用Mendeley,你可以与其他用户共享文档。你的同学可以将所有引用的文档分组在“文献综述”中,并与你分享,瞧,你可以访问所有这些pdf。无需花费2个小时搜索并下载它们。
    你是否曾经参加过一个小组,并希望他们有一份推荐的阅读清单?使用Mendeley,你可以创建一个私人公共小组,并添加论文。任何新来的人都可以阅读这些论文以了解你最新的研究。
    Wunderlist(待办事项清单软件)
    如果没有写明天的待办事项清单,请不要睡觉。 除了Wunderlist,别把它写在其他地方。 Wunderlist是你可以找到的最简单的待办事项清单。 不仅如此,它还可以跨网络,不同的电脑,智能手机和桌面同步您的所有任务。
    在经历了一次时间管理危机之后,我尝试了每一个待办事项列表软件,结果我使用了Wunderlist,因为它最令我感到自然。
 
***********************************************************************
*  绝地求生:写给博士生的17条建议                                         
*  作者:胡利奥            *译者:P. S. Zhao                                        
***********************************************************************
posted @ 2018-06-01 22:21  Mario-Chao  阅读(10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