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N版本控制—branches、trunk、tag篇

 新建资源仓库时,可选择默认创建三个文件夹。这三个文件夹分别是【trunk】【branches】【tags】

 

【Trunk】

     一般用于存放目前项目主线,也就是项目所有功能模块的集合体,一整个项目所有代码库。一般来说,存放在trunk中的代码都是稳定可正常运行的。

【Branches】

     分支,其实也就是主线的拷贝,主要应用于在项目需要有新的开发时,不针对主线进行,而是在主线的基础上,拷贝一份或者多份。针对每个模块小组,均可根据自己的开发情况,创建自己的分支进行开发,最后将分支一起合并到trunk上来,从而最后合并为一个项目。

     分支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保证主线稳定版代码和新需求开发版代码的间的独立。目前在svn的使用上,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建立各自项目组的分支,所有模块均集中对trunk中主线进行操作。就像测试时直接操作生产数据库一样可怕,因为木有备份,出问题了恢复就比较麻烦。

【Tags】 

     标记是主线中一个特定版本的定型版。比如一个系统1.0开发完成,就会将主线的代码打一个tag,标记1.0开发完成。所以Tags中的代码只读的,也就是tags中的版本是不允许再动了。

下面就实际演示版本控制具体操作。

如何创建分支?

1、选择trunk中需要创建分支的主线文件夹,右击如下,选择Branch/tag: 

2、选择分支创建路径到branches文件夹下,版本号为当前最新版本 

 3、分支创建完毕,then新功能的开发便可重新定位到分支URL进行代码的更新提交而不对主线造成任何改动。 

4、最后还可通过版本分支图查看各个版本分支记录,定位分支从哪一版本分出去的,当前只做了一个分支,如下: 

如何创建tag?

创建tag和分支的流程完全一致,唯一不同的便是填写不同的URL路径

创建成功后,查看服务端仓库,Tag 建立完成如下图:

 

如何将分支合并到主线?

1、右击需要合并的文件,选择merge 

选择合并类型:

 

 

【merge a range of revisions】——N to one

     适用于新功能开发即有在分支中进行,又有在主线中进行,将某个分支或主线上提交的多个版本间的变化合并到另外一个分支上。

     "Revision range to merge"就是你要将trunk的哪个版本所做的变化合并到branch中,可以是某一连串的revision,比如 4-7,15-HEAD,也可以是某个单独的某版本号。

【Reintegrate a branch】——One to One

     适用于在分支中开发新功能,分支开发结束后将所有的改动合并回主线上。

在这里,"From URL"选择/branches/MyProject,无需选择版本号,Reintegrate会将branch上所有修改合并到 trunk。branch将成功合并到trunk,你需要做的只是将合并后的trunk立即 commit!如果新加的功能已经开发完成了,你可以选择在合并后删除相关分支。 

    当选择将分支合并到主线上【merge a range of revisions】,结果如下图:

最后将branches中代码提交即可。

总结:

     SVN通过对三个文件的操作,主要目的还在于对历史版本的备份,三个版本相互独立,trunk负责保存当前稳定版本;branches 负责保持你分支版本,进行新需求开发;tags则保存最终发布上线版本,所以不可再修改。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使得开发过程中版本控制有条不紊,几十个人的合作开发也不成问题。

posted @ 2017-05-10 14:15  90后梦想大师  阅读(58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