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执行顺序控制与管道

命令执行顺序控制与管道

顺序执行

简单的顺序命令可以使用符号“;”完成,如:sudo apt-get update;sudo apt-get install some-tool;some-tool。

有选择的执行命令

符号"&&"就是用来实现选择性执行的,它表示如果前面的命令执行结果(不是表示终端输出 的内容,而是表示命令执行状态的结果)返回0则执行后面的,否则不执行,你可以从境变“ 量“$?”获取上一次命令的返回结果。

which cowsay>/dev/null && cowsay -f head-in ohch~

学习过 C 语言的用户应该知道在 C 语言里面&&表是逻辑与,而且还有一个||表示逻辑或, 同样 Shell 也有一个||,它们的区别就在于,shell中的这两个符号除了也可用于表示逻辑 与和或之外,就是可以实现这里的命令执行顺序的简单控制。||在这里就是与&&相反的控制 效果,当上一条命令执行结果为≠0($?≠0)时则执行它后面的命令。

管道

管道是什么,管道是一种通信机制,通常用于进程间的通信(也可通过socket进行网络通信 ),它表现出来的形式就是将前面每一个进程的输出(stdout)直接作为下一个进程的输入(s tdin)。

管道又分为匿名管道和具名管道(这里将不会讨论在源程序中使用系统调用创建并使用管道 的情况,它与命令行的管道在内核中实际都是采用相同的机制)。我们在使用一些过滤程序 时经常会用到的就是匿名管道,在命令行中由|分隔符表示,|在前面的内容中我们已经多次 使用到了。具名管道简单的说就是有名字的管道,通常只会在源程序中用到具名管道。下面 我们就将通过一些常用的可以使用管道的"过滤程序"来帮助你熟练管道的使用。

常见用法:

less

ls -al /etc | less

打印/etc/passwd文件中以:为分隔符的第1个字段和第6个字段分别表示用户名和其家目录:

cut

$ cut /etc/passwd -d ':' -f 1,6

打印/etc/passwd文件中每一行的前N个字符:

前五个(包含第五个)

cut /etc/passwd -c -5

前五个之后的(包含第五个)

cut /etc/passwd -c 5-

第五个

cut /etc/passwd -c 5

2到5之间的(包含第五个)

cut /etc/passwd -c 2-5

grep

我们搜索/home/shiyanlou目录下所有包含"shiyanlou"的所有文本文件,并显示出现在文本 中的行号:

$ grep -rnI "shiyanlou" ~

-r 参数表示递归搜索子目录中的文件,-n表示打印匹配项行号,-I表示忽略二进制文件。这 个操作实际没有多大意义,但可以感受到grep命令的强大与实用。

查看环境变量中以"yanlou"结尾的字符串

$ export | grep ".*yanlou$"

wc,简单小巧的计数工具

分别只输出行数、单词数、字节数、字符数和输入文本中最长一行的字节数:

行数
wc -l /etc/passwd
单词数
wc -w /etc/passwd
字节数
wc -c /etc/passwd
字符数
wc -m /etc/passwd
最长行字节数
wc -L /etc/passwd

sort 排序命令

默认为字典排序:

$ cat /etc/passswd | sort

反转排序:

$ cat /etc/passwd | sort -r

按特定字段排序:

$ cat /etc/passwd | sort -t':' -k 3

上面的-t参数用于指定字段的分隔符,这里是以":"作为分隔符;-k 字段号用于指定对哪一 个字段进行排序。这里/etc/passwd文件的第三个字段为数字,默认情况下是一字典序排序 的,如果要按照数字排序就要加上-n参数:

posted on 2015-09-24 23:12  幸福框架  阅读(19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