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学期总结

一、学期初,实验一中的任务4,大家拟定了5个准备从课程学习中找到答案的问题,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相信大家已经有了答案,请根据自己的学习实践回答自己当初提的问题,并提出一个新的问题。

Q1:好的程序员的评定方法是什么?

  好的程序员不仅要有好的编程能力,还要满足顾客的需求,合理的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好的程序员应该具备的素质。

Q2:单元测试和PSP的流程?

  这个问题在前几次项目中运用过,对此有了更深刻地理解,此处就不在赘述了。

Q3:什么是核心竞争力?

  现在我觉得作为一个软件开发程序员的核心竞争力是所掌握的技术,及其综合素质。

Q4:断言的理解?

  断言是来验证参数的正确性,但不仅仅包括判断语句。

Q5:如何更好的做到IT的创新思想?

  在平时要多注意并记录身边发生的有意思的小事,隔段时间对其进行完善功能描述。创新就是每一次灵感的不断叠加的产物,所以要多注意进行记录,然后对其进行实践,完成一件作品。

new Question:

  我觉得现在的软件比的就是创意,技术并不是难题,所以怎么评定一个创意的好坏是一个新的难题。

二、课程的实践总结和自身的提升:

1、统计你在软工课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完成了大约九千多行代码。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做一个列表)

软工作业

花费时间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

 7

实验二 软件工程个人项目

 9

实验三 软件工程结对项目

 12

实验四 基于原型的软件需求获取

 8

实验五 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5

实验六 团队项目评审与团队项目选题报告

 6

实验七 团队作业3—团队项目的原型设计与开发

 8

实验八 团队作业4—基于原型的团队项目需求调研与分析

 9

实验九 团队作业5—团队项目需求改进与系统设计

 8

实验十 团队作业6—团队项目系统设计改进与详细设计

 9

实验十一  团队作业7—团队项目设计完善&编码测试

 8

实验十二  实验十二 团队作业8—团队项目用户验收评审

 7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印象最深刻地是在结对编程时,我和小伙伴之间发生了一些摩擦,但都是为了这个项目好,最终都解决了,就像小伙伴说的越来越默契,最终很好的完成了团队的项目。

4、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visio

5、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process on、墨刀、石墨文档、mockplus

6、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GitHub、博客园、中国大学MOOC网站

7、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快速原型方法、白盒测试与黑盒测试、面向对象设计方法,敏捷开发 

8、其他方面的提升。

      学习完软件工程这门课程,我觉得编程能力、文档撰写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感觉以后再拿到一个问题后不再心生胆怯,而是知道了一定有方法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去一步一步的解决问题,最终得到问题的求解,我觉得这是我学习这门课程最大的感触和收获。

三、你认为目前的课程有哪些问题,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1、你认为本门课程需要在哪里进行改进,具体措施有哪些,包括:时间进度安排,项目难度等均可;

       我觉得本门课程的教学形式是很新颖的,实验的难度还可以,但是实验任务有些多且时间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业的质量,所以我的建议是时间可以稍微放宽一点。

2、你认为助教/老师哪里做的不足,哪里限制太多等;

       助教老师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而且每次作业的任务批改量也比较大,虽然有一个评分标准,但是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对待事物的角度都有差别,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是我觉得助教之间可以多点交流,尽量的统一标准!

3、你认为每次项目的评分标准存在哪些问题,你认为的合理评分准则是怎样的(个人/结对/团队算三个)

       我认为评分标准要更加详细一点,针对不同的任务的评分标准都应该不一样,因为项目的难度和工作量都不同;还有不能过分的抬高组长在整个团队中的分量(虽然也很重要,但对于这个项目来说并不是主力)--此观点不针对任何人,仅仅发表个人观点。

4、在结对项目中你是否真正体会到了结对的好处,是否真正严格进行了结对编程,双方的工作量是否相同;

       对于结对编程,我有体会到1+1>2的效果,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当两个想法发生碰撞的感觉是非常奇妙的,很喜欢这种感觉。我觉得我们有真正严格的结对编程,有不同的分工,但是双方的工作量一定是不同的。

5、你的团队项目是否成功,如果重来一次你是否还会选择这个团队,为什么成功/失败;

  我的团队项目是成功的,我们完成之前预期的所有的功能,并且按时上线,团队之间合作的很默契,如果再选一次,我还会选择我们的团队。

6、总结一下你们团队在做项目时大家的时间安排情况。

  我们团队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色和优势,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团队待在一起的时间一般就是课上以及每周临时定的一个时间进行讨论和编写代码。

7、对下一届软工课实践教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老师,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对于学弟学妹,我的建议是:在学习这门课程之前一定要掌握好编程技术,有好的编程习惯,有较好的文字撰写能力,因为文字的表达准确性很重要!

四、你还有什么想说得话。

      软件工程这门课的学习让我对"软件"这一词有更加深刻地理解。对软件开发的流程更加的熟悉,可以更好的开发软件。每一门课程都有我们要学习的东西,都要认真地对待!

 
 
posted @ 2018-07-15 21:11  hyt_6233  阅读(21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