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Studio 2010提升SharePoint开发功能

Jason Zander,Visual Studio产品组的总经理,最近宣布了Visual Studio 2010的SharePoint开发工具。这个工具所关注之处是能自动化处理大量的任务,增强调试体验,并提供一个GUI功能来实现部署信息的可视化浏览和功能特性的打包。

这个被加强的工具将支持一些长久以来被SharePoint开发人员所期待的功能。这些工具将可能代替经常被人嘲笑的SharePoint Designer,即MS FrontPage的一个后代。在.NET社区中的很多人都觉得不够好的工具支持和糟糕的开发人员体验是SharePoint需要战胜的最后一个主要困难。如果VS 2010 Tools for SharePoint如他们所承诺那样得以发布,那么很多人都会计划把MOSS(Microsoft Office SharePoint Server)作为微软IT部门【译者注:意指使用微软技术的IT部门】中主要的Web应用程序框架,并且会成为公共.NET网站一种逐渐流行的选择。当然,随着Visual Studio集成度的提高,传统的.NET开发人员将会发现使用OS内置的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更加容易,这是MOSS的基础。

Zander在TechED  EMEA上的主题演讲的主要内容有:

  • 构建和调试

    Visual Studio将能够构建和调试SharePoint项目,“F5就能工作!”

  • Server Explorer集成

    SharePoint Connections将成为VS Server Explorer的一个可选功能。可以查看如下标准的SharePoint内容:ContentTypes、Features、Templates、Lists、Sites、Workflows、Workspaces。通过VS属性网格集成甚至可以直接操纵某些内容的属性。

  • 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 Project(WSP)导入

    这将让创建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解决方案打包文件的手动任务更自动化。之前,为了创建一个解决方案打包文件,开发人员不得不使用包含在Microsoft Cabinet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DK)中的Makecab.exe命令行工具。Makecab.exe需要设定一个Diamond Directive File (.ddf) 文件,来包含一个记录了这个打包文件中所有文件的列表。而现在这些东西大都可以实现自动化了。

  • Visual Web Part设计器

    一个WSYWIG设计器将可用于创建Web Parts。这个设计器也会把用户控件加载为SharePoint的Web Part。这个东西似乎是被广泛使用的SmartPart的一个更紧密集成的版本,SmartPart是一个允许在SharePoint中宿主ASP.NET用户控件的Web Part。

  • 事件接收器向导(Events Receiver Wizard)

    添加事件接收器和把它们连接到事件源,能通过一个向导可视化的完成。

  • 工作流集成

    将添加一个用于工作流项目的工作流创建窗体。工作流创建窗体将具有一个可视化设计器。

  • 打包编辑器

    新的打包浏览器将支持编辑打包文件,并构建SharePoint Features和WSP文件。

Channel9对Reza Chitsaz进行采访,其是Office和SharePoint工具开发的资深程序经理。在这个采访中,Reza讨论了他们团队针对提高SharePoint开发体验的目标:

大概的解释是:

SharePoint已经处于4.0版本了。而用于SharePoint的VS 2010工具才是一个1.0版本的产品,这意味着我们将会在这次偏重一些优先级高的特性,而把一些特性放到下一个版本中。

对于我们团队来说,核心的目标就是让SharePoint开发更平易近人,让任何类型的开发人员都可以轻易地使用Visual Studio来构建自定义的SharePoint应用程序。

我们目前在关注提高工具的“F5体验”。就是说,你只用打开VS,创建你的项目,使用VS工具创建SharePoint的相关内容,按下F5,剩下的工作就能自动被完成:构建项目、部署到SharePoint、附加调试器等等。我们希望开发人员能轻易地测试他们的代码,调试他们的应用程序。

Reza也演示了一个包含更多细节的示例。他特别提到他们正在开发的一些自动化功能:“跨多个文件的GUID匹配问题”,应用程序池回收和MSBuild支持。他也演示了针对VB.NET和C#新的VS 项目模板。

  • 空站点定义模板
  • 内容类型模板
  • 列表定义模板
  • 状态机工作流模板
  • WSP导入模板
  • 业务数据目录模板
  • 部署模块模板
  • 事件接收器模板
  • 顺序工作流模板
  • Web部件模板

这个工具何时发布,还没有一个确定的时间表。虽然VS 2010 CTP已经发布,不过Visual Studio团队的程序经理Christin Boyd在Channel 9中进行演示的时候,并未涉及SharePoint工具。

Reza在这个视频中所描述的新特性将不会包含在VS 2010 CTP中,也不会在Beta 1中出现。看来我们已经通过这个视频对未来“先睹为快”了。
posted @ 2009-03-10 17:10  iDEAAM  阅读(4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