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笔试面试总结(二)

接上篇:【2012】笔试面试总结(一)

经过几次的寻找,现在终于找到落脚的地方了,星期一就要上班了,今天有点时间我就把一路走来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下。

上篇写到的最后一家面试结束后就接到了一家游戏公司(我现在的东家,姑且称呼他为A公司)的面试通知(时间2012.10.31),同时也接到了另一家公司(姑且称呼他为B公司)的面试通知(时间2012.11.1)。后面也没别的公司来通知了,就面试了AB公司。

A公司

我非常喜欢这个公司,都是年轻人,面试的时候一点都不紧张。首先是一份笔试题,笔试题有简单的也有难的。

大致分为基础题(C语言的代码相关的知识点,包括for循环和++运算符的操作问题);

概念题(线程和进程;5种网络I/O模式《Unix网络编程:卷1》中有答案,我忘记的差不多了,别人总结的);

重点题(数据结构的查找时间(hash表最快);设计模式;软件测试:黑盒白盒,测试用例和测试方案)。

说实话,虽然我看过《Unix网络编程:卷1》,但我对5种网络I/O模式的映像不大,可能是看书的时候注重看tcp和udp那一块去了吧。四人帮的那本《设计模式》真难看懂啊,我在图书馆借了两次,第一次看了一点点,第二次还没翻,现在还在学校寝室垫笔记本呢。不过只要写3中熟悉的设计模式,第一个就想到了单例模式和工厂模式(在我的项目中用过),其实还想到了桥接模式(有点复杂。记得不是很清了就没写)。然后就是软件测试那一块了,《软件工程:实践者的研究方法》那本书很好,在学校上课也听到有点模糊(没有过真正项目经验的就更模糊了),而且测试这一块没学到什么,所以就是写了下我的想法吧,因为按照书上的规则去写测试案例我真的忘记了。

笔试完后进入面试,这是一次与之前的不同,考官有两个,其中一个是主程。都很年轻,对话的过程中就像在跟学长交流一样,这让我对公司有了更加强烈的向往了。年轻的公司好啊!问到了一个“最短路径”的问题。我在大学有好几门课程都提到这个知识的《数据结构》《运筹学》《数学模型》等等还有。但是我只是用matlab写过Dijkstra算法Floyd-Warshall算法,贪心算法的思想。我回答的时候是说我之前都学过,现在有点模糊了。我还记得我在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时候用到过最小生成树算法。所以我总结下,primDijkstra是两种经典的最小生成树算法。深度优先搜索广度优先搜索是两种经典的搜索算法(还有启发式和遗传算法,我都记得不清晰了,都是数学建模中用到的很重的算法啊),还有很重要的动态规划(我觉得它是一种思想,贪心法也是。)了,Floyd-Warshall算法运用的就是动态规划的思想。最后问了下其他的东西,比如说:“我说我喜欢linux,然后就问了windows和linux的区别”,“你为啥应聘这职位啊”等等,反正这次面试感觉很成功,和面试官聊天没代沟,很亲切的感觉。

完后就收到了二面的通知,二面是HR面,也是年轻,就像一位学姐。不过聊了什么不重要,HR问什么和网上的差不多吧,不介绍了,不涉及技术问题我不知道怎么说。最后就成功成为公司的一员了。

B公司

不是游戏公司,有点像外包公司(不像那种普通的外包公司吧,有自己的产品的),为企业解决方案的那种,走的是智能化路线(人工智能的知识,看了公司的网页,好多产品都是为企业解决大量数据处理的),所以我就投了简历,然后收到面试通知,进去就是笔试,一眼看到卷子,觉得卷子有点难度,我就说下考了哪方面的知识吧。

数据结构:hash算法,B-tree。需要写出代码,我觉得挺有难度的,之前博客中写过【c++模板实现】二叉查找树

英语题:我误解题意了,题目中出现3个total,我忽略它了,结果代码也就写错了。其实就是背包问题.

数据库+语言:写一个缓存数据库中的类的实现(类似于数据持久化吧,感觉之前在《代码精粹》中见过,但是没找到),减少对数据库读写的次数;写权限模型的代码,这两篇文章写的挺好的权限模型的设计权限模型,如果深入的话可以关注吉日嘎拉的博客。

最后两题:js实现面向对象(我不会,博客园中好多园友实现了,只是挑了一个感觉还好的链接给大家瞧瞧),单例模式的实现。

面试大概5分钟把我KO了。问到hash表中重复位置的概率和什么有关(我不知道,你知道吗?)然后问到Btree的搜素时间我说nlogn,连续问几次我还是说nlogn,又问最坏的情况呢?我说n^2。结束后在返程的公交上我才反应过来,我一紧张把那个和排序时间搞在一起了(悲催吧,千万要记住,前面有题不会答后面也不能慌)。

回来后,我做了一番深思,我觉得好多以前学过的都忘记了,该把以前会的东西总结下,心情不怎么爽。结果我就找了位学长(不是一个专业,但都是IT行业)聊天,蛮感谢这学长的,仅见过一面(他的毕业答辩)。聊了些专业的东西,聊到我还有好多不足之处需要努力跟上这个IT时代,介绍了下现在IT行业的情况,最后还帮我改简历,很感谢他。

接着又一个好朋友(网名:鸟人,江南技术联盟的负责人)来找我聊天,又聊到了我找工作的事,接着也帮我改简历,提出来的建议都很好,还帮我写自我评价,他文采很好的,给大家分享下吧!

   首先,我觉得我自己学习习惯比较好:我有自己的博客,大学期间我坚持记录自己学习的内容;其次我觉得我自学能力比较强,我还比较善于利用搜索引擎进行学习,比如百度谷歌,并在解决问题之后总结记录;第三,我适应能力比较强,比较善于适应新的环境,善于与周围的人沟通和交流;第四,我有较强的团队意识,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与建议,我曾经加入过多个网络联盟,并且任职其核心人员,我曾经在网络的平台以YY等沟通交流工具为200人讲过进1个月的C/C++等技术;最后,我觉得我做事比较认真、积极,我有良好的抗压能力,比如在江南技术联盟(网络工会)任职讲师期间,我为该团队搜集PHP等教程并制作PHP教学文档,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然后鸟人又打电话过来教我自我介绍,谢谢鸟人,他做过DBA,教的很好,我忘记录音的,幸好用笔记下了关键点,类似于上面自我评价的格式,大家可以自己发挥。最后我打算把江南技术联盟继续做起来(技术需要拿出来分享,慢慢来),但是同样也要全力对待即将上岗的工作(实习6个月,表现好就录用),在学习知识的时候同样也为公司的利益而奋斗(年轻人就该奋斗)。谢谢大家把这长文看完。
posted @ 2012-11-03 21:00  涵曦  阅读(3158)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