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APTonCD制作Ubuntu离线安装软件包镜像

aptoncd,从名字就能知道它的作用了,把apt-get方式安装的软件打包到镜像中。
使用apt-get方式安装软件,分两步完成:
1.下载软件包到本地的缓存目录
2.安装之
缓存目录为/var/cache/apt/archives,该目录下存放的便是apt-get安装软件时下载的各种deb包了,aptoncd打包的软件指的就是该目录下的deb包了。
aptoncd简单易用:安装--备份--还原,仅此而已;

注意:aptoncd只负责打包和解包缓存目录下的deb包,并不会安装任何软件。软件的安装仍然需要自己使用dpkg或者apt-get方式来完成。执行apt-get命令安装软件时,会先在这个目录查找对应的软件包,找到的话,会直接安装,找不到才会在线下载。

应用场合

  • 由于各种原因,某台Linux系统的机器,无法连接网络,但是需要在此机器上安装软件或者更新软件包
  • 接入的网络网速较慢,安装软件包比较耗时
  • 备份本机下载的软件包,留待以后使用
  • 你就想试试aptoncd

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aptoncd
单击“系统→系统管理→APTonCD”就可以启动APTonCD。此处有两个选项,如下所示:
创建即为备份功能,可将本机缓存目录下的deb包打包到一个iso镜像中。恢复即为还原功能,可从iso镜像中恢复deb包到本机缓存目录下。

备份

单击创建按钮,将会显示出当前系统中使用apt-get方式安装的软件包,如下所示:
可在编辑菜单下点全选来打包所有deb包,也可以手动选择需要的来打包,(建议选择编辑菜单下的自动选择依赖的软件包选项),如下图所示
deb包选择完成之后单击刻录按钮进入下一步,会询问你目标光盘的属性,包括类型(CD/DVD)、存放位置、文件名信息,根据个人需求来选择即可,现在已经很少使用光盘来存储数据了,所以我们需要把其他选项中的创建ISO光盘镜像文件选项选择,最终我们只要用U盘等把生成的iso镜像拷贝到其它电脑上使用aptoncd恢复即可。如图所示:
设置好后,点击应用按钮,会生成一个ISO镜像文件,生成iso镜像的时间视选择软件包的多少而定。
iso镜像生成之后,会有一个现在就刻录吗?的提示框。我们只需要iso镜像就够了,因此无需刻录,选择,之后会返回到备份deb包的主界面。
到此,备份完成。

还原

单击“系统→系统管理→APTonCD”,启动APTonCD之后,选择恢复按钮进入恢复模式下,如下所示
点击载入按钮,选择备份过程中生成的iso镜像
点击确定之后,系统会要求你输入管理员密码,输入密码之后,aptoncd会自动解析iso镜像中的软件包信息
编辑菜单下,选择全选,或者手动选择需要的包,最后点击恢复按钮即可,这一步一般比较快。
到此为止,即完成了恢复工作。

关于aptoncd,了解这些就足够日常使用了。当然它还提供了其他功能,比如设置光盘源等,有需要的话,自行学习研究吧。





posted @ 2013-06-03 22:09  zbk.gyl  阅读(18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