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风尘

导航

gulp 配置自动化前端开发

有的人说,grunt已经廉颇老矣,尚能饭否。gulp已经成为了未来的趋势,或许将撼动grunt的地位。

那么就得看看gulp到底优势在哪里,在我最近的使用中发现,我的到了一个结论:“grunt廉颇老矣...”。

gulp是基于流的自动化构建工具,有以下几项优点:

易于使用:

通过代码优于配置的策略,Gulp 让简单的任务简单,复杂的任务可管理。

构建快速:

利用 Node.js 流的威力,你可以快速构建项目并减少频繁的 IO 操作。

插件高质:

Gulp 严格的插件指南确保插件如你期望的那样简洁高质得工作。

易于学习:

通过最少的 API,掌握 Gulp 毫不费力,构建工作尽在掌握:如同一系列流管道。

grunt有的插件在gulpjs.com上都能找到相对应,也有很多大神去维护,其中也不乏国内的大大们。

下面介绍一个简单的前端开发构建过程:

示例插件:gulp-server-livereload

插件介绍:启动一个前端服务,并且实时监听,启动浏览器页面自动刷新,无需无尽的F5...

首先需要node.js环境。这里不提了。

npm install -g gulp

在项目目录中,初始化项目,使用命令:

npm init

配置 package.json , 简单的配置一下项目基本信息

安装gulp插件:

npm install --save-dev gulp gulp-server-livereload

项目目录下新建gulpfile.js,添加以下内容:

 1 const gulp = require('gulp'),
 2   server = require('gulp-server-livereload');
 3 
 4 // 新建服务任务,启动实时监听
 5 gulp.task('server',()=>{
 6   gulp.src('.')
 7   .pipe(server({
 8     livereload: true,
 9     directoryListing: true,
10     open: true,
11     host: 'localhost',
12     port: 8080
13   }))
14 });
15 
16 // 配置开发任务
17 gulp.task('develop',['server']);

以上,在项目目录下终端运行:gulp develop就会自动跑起服务来,同时打开浏览器开启自动刷新。

浏览器需要安装livereload插件,安装方法百度

 

posted on 2016-03-09 23:42  一笔风尘  阅读(6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