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Java Arrays工具类的使用

Arrays 类

java.util.Arrays类能方便地操作数组,它提供的所有方法都是静态的。具有以下功能:

  • 给数组赋值:通过fill方法。

  • 对数组排序:通过sort方法,按升序。

  • 比较数组:通过equals方法比较数组中元素值是否相等。

  • 查找数组元素:通过binarySearch方法能对排序好的数组进行二分查找法操作。

具体说明请查看下表:

序号方法和说明
1 public static int binarySearch(Object[] a, Object key)
用二分查找算法在给定数组中搜索给定值的对象(Byte,Int,double等)。数组在调用前必须排序好的。如果查找值包含在数组中,则返回搜索键的索引;否则返回 (-(插入点) - 1)。
2 public static boolean equals(long[] a, long[] a2)
如果两个指定的 long 型数组彼此相等,则返回 true。如果两个数组包含相同数量的元素,并且两个数组中的所有相应元素对都是相等的,则认为这两个数组是相等的。换句话说,如果两个数组以相同顺序包含相同的元素,则两个数组是相等的。同样的方法适用于所有的其他基本数据类型(Byte,short,Int等)。
3 public static void fill(int[] a, int val)
将指定的 int 值分配给指定 int 型数组指定范围中的每个元素。同样的方法适用于所有的其他基本数据类型(Byte,short,Int等)。
4 public static void sort(Object[] a)
对指定对象数组根据其元素的自然顺序进行升序排列。同样的方法适用于所有的其他基本数据类型(Byte,short,Int等)。
posted @ 2018-03-12 16:04  郭耀华  阅读(6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