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罗贝尼乌斯範数(Frobenius norm)

弗罗贝尼乌斯範数

p = 2,这称为弗罗贝尼乌斯範数(Frobenius norm)或希尔伯特-施密特範数( Hilbert–Schmidt norm),不过后面这个术语通常只用于希尔伯特空间。这个範数可用不同的方式定义:

\|A\|_F=\sqrt{\sum_{i=1}^m\sum_{j=1}^n |a_{ij}|^2}=\sqrt{\operatorname{trace}(A^{{}^*} A)}=\sqrt{\sum_{i=1}^{\min\{m,\,n\}} \sigma_{i}^2}

这里 A* 表示 A共轭转置σiA奇异值,并使用了迹函数。弗罗贝尼乌斯範数与 Kn 上欧几里得範数非常类似,来自所有矩阵的空间上一个内积

弗罗贝尼乌斯范範数是服从乘法的且在数值线性代数中非常有用。这个範数通常比诱导範数容易计算。

posted @ 2014-10-07 19:35  代码学习者coding  阅读(383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