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入门学习实战演练

选择器是JQuery一大特色,所有的DOM操作、事件操作、Ajax操作都离不开选择器。熟练掌握JQuery的选择器,可以节省很多代码,很大程序上简化我们的脚本编程工作。 
JQuery的选择器很类似于样式表的选择器。 

JQuery选择器的特点: 
1.简化代码编写 
$("#标记ID")相当于document.getElementById("标记ID"),是通过元素id来获取元素对象。 
$("标记名称")相当于document.getElementByTagName("标记名称"),是通过元素名称来获取元素组。 

2.隐式迭代 
$("标记名称").css("background-color","red"); 
“$("标记名称")”代表页面中一组元素; 
$("标记名称").css("background-color","red")则是为这组元素中每个元素的样式都加上红色背景。 
JQuery自动迭代每个元素,这就免去了我们编写代码编历每个元素对象的操作了。 

3.无需判断对象是否存在 
如果页面上不存在id为test的DOM 元素,$("#test").css("background-color","red")不会产生任何异常,而document.getElementById("test").style.backgroundColor='red'就会产生未找到对象的异常。 

JQuery选择器的分类:基本选择器,层次选择器,过滤选择器,表单选择器 
 
 
 :checked选取所有被选中的元素(radio,checkbox中的checked) 
$("input:checked"):选取所有被选中的元素(单选按钮和复选框) 

30. :selected选取被选中的选项元素(select中的option=selected) 
$("select :selected"):选取所有被选中的列表项 
如: 
$("select :selected").each(function () { 
str += $(this).text() + ","; 
}); 
编历每个选中项,并把项的内容拼接到字符串str中。 
 
 
1. :input选取所有的<input><textarea><select><button>等表单元素 
2. :text选取所有的单行文本框 
3. :password选取密码框 
4. :radio选取所有的单选按钮 
5. :checkbox选取所有的复选框 
6. :submit选取所有的提交按钮 
7. :image选取所有的图片按钮 
8. :reset选取所有的重置按钮 
9. :button按钮所有的按钮 
10. :file选取所有的上传域 
11. :hidden选取所有的不可见元素(前面讲过“过滤选择器-14”) 
 
:[selector1][selector2]...[selectorN]选取同时满足select1至selectorN的元素 
$("div[id][title*=es]"):组合属性选择器,首先选取有属性id的div元素,然后在结果中 选取属性title值 含有 es 的元素 
$("div[id][title*=es]").css("background","#bbffaa"); 
 
 
 
实例:简单的一个JQ下拉框的效果
 
 
 
 
 
 
 
参考书籍:《锋利的JQuery》 
(原创:灰灰虫的家http://hi.baidu.com/grayworm)
 
posted @ 2015-07-08 17:34  古、尘  阅读(3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