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铁路订票系统联想到的

作为一个互联网初哥这样级别飙升的流量,居然还能让大把的人定到票,可想而知:要么是所谓的高流量网站技术太简单;要么是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太NB。真相到底是什么呢?我个人以为,两边都沾着那么一点。

中国铁路是世界上最复杂的铁路(很可能没有之一),其业务规则也是庞博繁复,如果你以为从书上抄几个加权的最短路径算法就能对付过去,那可是大错特错。比如一个装着某些货物X的车皮Y从A到B,中间的顶点和边都是什么、如何计费,那是由多种因素、甚至临时性突发情况决定的。这样的问题其实用屁股想也知道少不了。

另一方面对于铁路信息系统,若由我个人就自己私下的一些粗略了解给它一个评分,肯定不会是高分;因为它和我对这种系统应该如何设计实现的品味完全不相符合。不过我必须承认,如果如某些跳梁小丑所说,铁道部IT部门“不专业”,那么全国所有的专业IT企业,包括淘宝在内,就IT技术所处理的对象而言不过是小儿科了。

从这个角度看去,也许只有沃尔玛全球物流集团有资格B4铁道部。我想这个例子对我们真正做活儿的开发人员、工程师和程序员是值得细细品味的,尤其是那些自己的任务恰恰是和业务逻辑有关的同学们。如果单纯的把铁道部看作一个乡巴佬,我想最后真正被打脸的只能是那些为“如何构建某类系统”定下标准的国内外大仙。

说到12306肯定是不能让人满意,明显缺乏甚至一般站长都有的经验。但它毕竟还算是承受住了;即便这活儿明天就让那些急不可耐的丁书苗们飞速抢走,我们也可以自己估计下它在铁道部手里会不会因为技术原因始终无法改善甚或最后轰然倒塌。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大多数高流量网站技术大拿价值几何和成为熟手的速度/成本究竟是多少,在这里存在不存在什么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以前我们总在听着谁谁怎么怎么NB的传奇;现在一个大家都在骂的、不专业的、毫无经验的家伙在干了。结局究竟是事实证明做大的门槛很高、还是流量神话最终白菜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这篇算技术相关的文章吗?还是应该删掉?扯掉遮羞布直说了吧,我就是想轰大家都去研究点真正深入的计算机科学相关问题,别整天弄些不值钱的工程实践沾沾自喜。

就这个方向从管理到具体技术的任何领域,如果一辈子没机会接触真正复杂的系统、看着它成长并真正深入到它的改造中去,那就是所谓大牛其思考也未必比铁道部一个提起大牛会竖大拇指的小菜更有价值。反过来说,这个方向上水也很浅:任何有机会接触某一类系统的人,无论他是否遵从某一种方式方法,他最后总能成功。

回到上面的“品味”,像铁路系统这样的设计一个(甚至是可视化的)语言来定义规则集是我主观上的正途。(至于高流量网站,其本身没什么技术含量;结合业务本身特点做到成本最小化倒是个工程类的饭后甜点)。

posted on 2012-01-10 13:14  怪怪  阅读(9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