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了乔布斯传

不是我自己买的,因为用屁股想就知道基调已经定了,实在不想买。翻了100多页,其目的就是看看和我15年前看过的乔布斯传及20年来各种披露有何不同。看到现在让人踏实的是,连段子都没有什么新的。

作者树碑的方式并不是构造虚假的现实,比如Woz还是那个创造Apple的人,比如施乐还是第一个实际作出今天我们所见的这些电脑的人。作者的办法是在承认事实的基础上,尽量给主角涂脂抹粉、同时轻描淡写真正的功臣。

之所以说“踏实”,是因为这也是我事先想象的唯一可行的写作方式。不过其中吹捧还是超过了我的预计,方法也略显幼稚;换一个好莱坞文青写的话这本来是多好的题材啊!而现在却更像一部写给低素质领导人士的成功学指南。

Jobs对苹果当然是举足轻重的。但那些在事实上大概只局限于一个公司前途的人事物(还不是唯一的那一个),在这部传记里被拔高到了一个境界。什么境界呢?这个境界只有iPhone的宣传攻势及其造成的影响才可能比拟。

连100年前就存在的对于字体的安排设计,都成了没有Jobs电脑就不可能用上的东西;连卑劣的个性和不学无术造就的极端无知愚蠢,都成了在这一个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成功”者传记经常这样但这部尤其夸张。)

这本书出现最多的是“完美”二字,不得不让人怀疑这两个字到底还能有多廉价。就我原来提出的观点,Jobs的产品之所以是那样,不如说是其贫乏的想象能力而只能弄成那样,而这正好对了同样缺乏想象能力的底层民众的胃口。

Jobs对电子消费行业有没有影响?公平的说,很大。我向来看不上那些官僚把持的公司再三拖延应有的升级速度。拿电容屏来说,这难道是什么新鲜玩意么?如果没有Jobs这样的搅局者,恐怕他们还舍不得多掏那几美元的成本。

另外就是官僚对科学家和工程师能做出的贡献的忽视和轻蔑,总觉得世界就是资本主导的、节奏都是他们控制得住的。Jobs本质上也是这么块料,但是Jobs相对不会错过好的想法,被他抢走也许反而意味着理想有实现的一天。

但这部传记,终将变成一部笑话。不是作者和主角的笑话,就是我们整个时代大多数人的笑话。未来一个不沉浸在某种气氛中的读者,仅通过这本书中涉及的部分事实就能闻到一股味道,好比书中年轻的Jobs身上总是弥漫的味道。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正是作者要达到的效果?

一个有趣的阅读经验是,是Woz知道被Jobs坑了以后的反应。仅仅是对不同的人、包括Woz本人的采访,这个故事就活了:至少我心里立即产生了一种被最亲密的战友玩弄(还不是背叛)的那种委屈和酸楚。可惜这种内容不多。

多余的话不想多说,细腻的人自然会明白我提出上面反问时的脑子里转的什么念头。

虽然说了这么多坏话,但部书也许仍值得大家去看一看:也许你我不是Jobs的教众;那么不为别的,就为趁机知道一些真正的背后英雄的名字。毕竟相比混M$的Cutler、Anders等人,混Apple的他们太缺乏曝光机会了。

新书拿到手不错,有点厚重感、装帧也没什么毛病;印刷也过得去。只是翻过的页立马显得很旧,就好比Apple的产品禁不住深挖掘一样;虽然显然这和Apple无关。可书的质量和Apple的成功却和我们的时代息息相关。

把遗照印在封面上,是个非常不错的策划。这幅照片拍的极有水平,好像那个人盯着你;以至于发负面文章会觉得不舒服。虽然有人说不吉利,我还是把它放旁边供着了:以提醒自己去努力证明充实的人生无需成为他那样的人。

说个真正我感兴趣的:书里提到Alan Kay曾经说过,“严肃认真对待软件的人,应该制造自己专属的硬件。”对这句话我深表赞同,可惜Apple、Jobs和此书的作者完全不了解Alan Kay想的到底是什么。

posted on 2011-10-29 17:08  怪怪  阅读(87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