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新搭建一个测试用的数据库服务器,操作系统为WIN server 2008 r2 版本。系统内已安装oracle 11g database,数据库服务端已配置完毕,监听listener已开启。

我在通局域网内的其他PC端,操作系统为 win 7 64 旗舰。 配置oracle 10g 32 client,客户端配置完毕。命名完毕、tns服务名设置为 test

当我去测试tns联通情况的时候,反馈我TNS-12535 TNS操作超时,无法正常联通。

一、我先查了一下客户端安装路径下的network\admin下tnsname配置文件,发现并未有异常。

二、排查一下网络问题,客户端PC--CMD下ping 服务器IP 无法ping通,ping自己和网关都没问题。

经过尝试得到是服务器端防火墙设置的问题。

操作如下:服务器管理器--高级安全windows 防火墙--入站规则--找到文件和打印机共享(回显请求icmpv4)--将此规则启用,确定即可。

此时就可以ping通 服务器IP了。再次尝试tnsping 还是超时。

三、win2008r2防火墙添加端口入站和出站规则:1521

Oracle服务器与本机都在局域网内,不存在网络不通问题,怎么会无法连接。

操作如下:服务器管理器--高级安全windows 防火墙--入站规则--新建规则(根据提示操作将特定的1521端口添加入站、出站规则)

 

入站添加成功,出站规则一样的,此处略

再次尝试tnsping,成功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