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属于你的GNOME桌面


图片剪辑源自美剧《黑客军团》(英语:Mr. Robot)
GNOME(GNU Network ObjectEnvironment)是一种GNU网络对象模型环境 ,GNU计划的一部分,目的为Unix或者类Unix操作系统构造一个功能完善、操作简单以及界面友好的桌面环境。GNOME项目目标更是定在超越Mac OS X的Aqua图形环境。

开发者 GNOME计划
初始版本 1999年3月3日,18年前
稳定版本 3.24.1(2017年4月12日)
开发状态 活跃
编程语言 C
C++
Vala
Python
JavaScript
操作系统 类Unix系统,使用X11或Wayland
语言 多于40种语言
类型 桌面环境
许可协议 GNU GPL
GNU LGPL
网站 www.gnome.org
仓库 git.gnome.org/browse/

GNOME选择完全遵循GPL的GTK图形界面库为基础, 非KDE的QT。与Qt基于C++语言不同,GTK采用较传统的C语言,并且完全遵循GPL版权公约,因此从一开始就获得广泛支持(毕竟那个时候C开发者多于C++)。最终,倒逼KDE也加入了GPL。现在,无论在GNOME下安装KDE应用,还是在KDE下安装GNOME应用,都是非常轻松的。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这给了我们使用者极大的便利。不过有个别应用,KDE下用的很好,到了GNOME下有bug。反过来,也有这种情况。以后单独撰文,给大家列举案例和解决办法。

GNOME讲究简单、高效,运行速度比KDE更快。当下,流行的版本有GNOME2和GNOME3。2较3而言简单,没那么炫,但是稳定性高,bug少。3的特点就是炫,炫的程度远远超越了KDE,尤其装了dock,跟MAC下的效果如出一辙。但是你需要忍受GNOME3的一些bug。我用GNOME3的时候还是在2012年,当时出现打印机面板不显示打印进度的情况,害的我加装了kde下的打印机面板才搞定打印问题。如果你也喜欢炫,不妨在用GNOME3的时候,遇到bug处理不了的,不妨把该应用换成KDE的。截至2015年,对GNOME 3的整体评价已大致转为正面。Linux发行版Debian于GNOME 3发布时把XFCE改成默认的桌面环境,但在Debian 8己改回默认使用GNOME 3了。Linux创始者林纳斯·托瓦兹于2013年已改回使用GNOME 3。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试下3。或者关注下即将在重庆召开的GNOME 2017 亚洲峰会后再做考虑吧!

posted @ 2017-07-31 10:16  火罐儿  阅读(11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