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Set、Map 和 Queue 之间的区别

list 和set 有共同的父类 它们的用法也是一样的 唯一的不太就是set中不能有相同的元素 list中可以
list和set的用途非常广泛 list可以完全代替数组来使用
map 是独立的合集 它使用键值对的方式来储存数据 键不能有重复的 值可以用
map不像上边两种集合那个用的广泛 不过在servlet 和jsp中 map可是绝对的重中之重 页面之间传值全靠map

   List是集合类的接口,子类有ArraryList 和LinkList,通常在Android开发中我们常用的是arrayList,来将数据进行插入和移除。

其次map也是一个集合映射,不过是键值对的映射,也就是key , value形式,比如当我们需要查询其中的某个对象时,只需要查询其key便能直接获取到他的value(值),就像一个小型的数据库,也有类似于hashmap , Linkedhashmap ,treemap等方法来进一步实现和拓展,并且提高他的性能。

Set是最简单的一种集合。集合中的对象不按特定的方式排序,并且没有重复对象。 Set接口主要实现了两个实现类:

  •  HashSet: HashSet类按照哈希算法来存取集合中的对象,存取速度比较快 
  • TreeSet :TreeSet类实现了SortedSet接口,能够对集合中的对象进行排序。 
  • Set的功能方法 

    Set具有与Collection完全一样的接口,因此没有任何额外的功能,不像前面有两个不同的List。实际上Set就是Collection,只 是行为不同。(这是继承与多态思想的典型应用:表现不同的行为。)Set不保存重复的元素(至于如何判断元素相同则较为负责) 

    Set : 存入Set的每个元素都必须是唯一的,因为Set不保存重复元素。加入Set的元素必须定义equals()方法以确保对象的唯一性。Set与Collection有完全一样的接口。Set接口不保证维护元素的次序。 

     

    • HashSet:为快速查找设计的Set。存入HashSet的对象必须定义hashCode()。 
    • TreeSet: 保存次序的Set, 底层为树结构。使用它可以从Set中提取有序的序列。 
    LinkedHashSet:具有HashSet的查询速度,且内部使用链表维护元素的顺序(插入的次序)。于是在使用迭代器遍历Set时,结果会按元素插入的次序显示。

 

 Queue用于模拟"队列"这种数据结构(先进先出 FIFO)。队列的头部保存着队列中存放时间最长的元素,队列的尾部保存着队列中存放时间最短的元素。新元素插入(offer)到队列的尾部,
   访问元素(poll)操作会返回队列头部的元素,队列不允许随机访问队列中的元素。结合生活中常见的排队就会很好理解这个概念 3.1) PriorityQueue PriorityQueue并不是一个比较标准的队列实现,PriorityQueue保存队列元素的顺序并不是按照加入队列的顺序,而是按照队列元素的大小进行重新排序,这点从它的类名也可以
     看出来 3.2) Deque Deque接口代表一个"双端队列",双端队列可以同时从两端来添加、删除元素,因此Deque的实现类既可以当成队列使用、也可以当成栈使用 3.2.1) ArrayDeque 是一个基于数组的双端队列,和ArrayList类似,它们的底层都采用一个动态的、可重分配的Object[]数组来存储集合元素,当集合元素超出该数组的容量时,系统会在底层重
       新分配一个Object[]数组来存储集合元素 3.2.2) LinkedList
posted @ 2017-02-22 23:14  PointNet  阅读(104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