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long ......

继续向前 永不停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for e in collections:
    pass

在for 循环里, 最后一个对象e一直存在在上下文中。就是在循环外面,接下来对e的引用仍然有效。

这里有个问题容易被忽略,如果在循环之前已经有一个同名对象存在,这个对象是被覆盖的。

如果在有代码感知的IDE中, IDE会提示变量是“被重新声明的”, 但运行时却不会出错。 

for循环不是闭包,可以使用dis模块分解以下代码可以看到:

x = 5
for x in range(10):
    pass
print x

将代码保存到test.py文件,运行python -m dis test.py

C:\Users\Patrick\Desktop>python -m dis test.py
  1           0 LOAD_CONST               0 (5)
              3 STORE_NAME               0 (x)

  3           6 SETUP_LOOP              20 (to 29)
              9 LOAD_NAME                1 (range)
             12 LOAD_CONST               1 (10)
             15 CALL_FUNCTION            1
             18 GET_ITER
        >>   19 FOR_ITER                 6 (to 28)
             22 STORE_NAME               0 (x)

  4          25 JUMP_ABSOLUTE           19
        >>   28 POP_BLOCK

  6     >>   29 LOAD_NAME                0 (x)
             32 PRINT_ITEM
             33 PRINT_NEWLINE
             34 LOAD_CONST               2 (None)
             37 RETURN_VALUE

在其他语言里,for循环的初始化变量对于上下文同样是可见的,比如java, 因为java是强类型的语言, 如果重新声明已存在的变量IDE会提示错误, 当然不同通过编译。

通常在python编程中(可能是大多数的动态语言),有时即使声明了同名的变量,程序没有出现明显的错误,但是一旦出错,错误很难被发现。所以要避免与for循环中的变量重名。

在使用python模板语言编码时尤其如此。代码编辑器没有提示,不会发现错误在哪里。这个是我碰到的极其怪异的一个例子。为什么说怪异,因为逻辑上没有任何问题。

在一个页面模板里面,当handler调用这个模板时,同时传递了两个对象(从handler中,我使用tornado),一个page对象和一个pages列表。我的顺序是这样的:

<!-- 用page对象 -->
<label>{{ page.name if page else ''}}</label>

<!-- 用pages对象 -->
<label>Parent Page
    <select name="parent_id">
        {% if pages %}
            {% for page in pages%}
            <option value="{{ page.id}}">{{page.name}}</option>
            {% end %}
        {% end %}
        <option value="">None</option>
    </select>
</label>

<!-- 然后又page -->
<div>{{ page.markdown if page else ''}}</div>


问题来了,在运行的时候出错了,提示在 <label>{{ page.name if page else ''}}</label> 中错误page referenced before assignment.

晕死了, 找了一晚上的错,最后在把for循环中page的名字改为_page才运行了。

在模板调用过程里,模板语言也是被翻译到python字节码,并按行解析和出,所以根本没有逻辑,不知道是tornado模板语言的bug。

所以注意变量名。

总之我认为tornado的exception trace非常不友好。

Python中变量的作用域搜索顺序:本地作用域(Local)→当前作用域被嵌入的本地作用域(Enclosing locals)→全局/模块作用域(Global)→内置作用域(Built-in)

posted on 2014-11-13 05:48  patrickwai  阅读(3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