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工作室

目标:通俗的语言说出通俗的技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管理

第一次和风投接触

Posted on 2012-07-04 20:16  源码工作室  阅读(210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前几天写了一篇文章,你体会过创业的艰辛吗?关于蛋壳网创业的一些感受,博友也反响很强烈,看来大家对创业的事情还是感兴趣的。

 昨天杭州的长江创投给我们打来电话,说有兴趣聊聊,那今天就在两岸咖啡见了一面。

 见面后,我问姜先生,怎么知道我们网站的,他说我在博客园里看到你创业的感想,感觉这样一个团队很难得。看来风投也潜水在博客园哦。

 言归正传,谈谈第一次和风投接触的感受。

 我们俩直接进入主题,我给姜先生演讲蛋壳网的计划书,我们重点是放在团队介绍和盈利模式上,说实在的,我们现在最大的资本就是有一个强大的,团结的团队。

 整理一下风投问的问题:

  1. 为何选择做母婴这个市场?
  2. 你怎么评价你们的团队?
  3. 你们现在团队的股份是如何分配的?
  4. 你们产品未来的计划是什么?
  5. 你们一年的预算是多少?
  6. 你们打算要多少钱?
 当然这些问题我都是以前想过的,创业就是这么苦逼,不光是开发,这些事情都是要考虑到的。

 其实风投机构也是想找到好项目的,创业团队也是想找到好的风投机构,其实都是互惠互利的,所以对于创业团队,有想法,就是要用实力表现出来,当然如果关系好,都是知跟知底的,那是另当别论。如果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肯定是要彻底的相互了解的,谁会乱投资一个没有实力的团队呢,毕竟是真金白银。

 创业团队也想找一个好的投资者,投资决策要快,以前投资的项目都比较有大收益,这样后续如果我们团队有好的发展前途,也会有后续投资。开发团队最好是把精力放在开发工作上,这个是我们的长项,专心才能做出好产品,好产品才能带来巨大的成功,没有好产品,一切都是空谈。

 总结一下:

 和投资者见面,也没什么好紧张的,前面都考虑好了,其实就是很自然,投资和被投资,也都是双向选择。

 充分做好准备,别把自己的特长忘记了,投资者就是通过你的言谈举止,来判断你和你的团队的。

 最好是要有证明自己实力的产品可以展示,不然真的很难。

 

 今天就说到这里,以后有新的创业动态,在继续分享。

 蛋壳网-给宝宝一份珍贵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