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PLUS环境设置

环境:Ubuntu + Oracle 10g xe edition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样,在linux下学习Oracle,sqlplus是最直接来使用的工具。设置好sqlplus的参数,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话不多说,下面说说我常用的一些设置。请大家不吝赐教,多提意见。

  (1) 使用vim编辑器

  SQL>edit

  edit命令对当前脚本进行编辑,调用默认编辑器ed。如果大家熟悉vi的话,用它来做默认编辑器就很方便了。有二种方式来设置vi作为默认编辑器:方式一是编辑文件$ORACLE_HOME/sqlplus/admin/glogin.sql,添加DEFINE _EDITOR = vi (原因:sqlplus启动的时候,会默认调用glogin.sql文件,读取参数。);方式二在环境变量里面设置,Ubuntu下是在.bashrc文件添加export EDITOR=vi (注意:不要忘记保存之后$source .bashrc,使设置生效)

  (2) 设置sqlplus的搜索路径

   在提示符"SQL>"下,只会默认搜索当前路径下的文件。如果你放置的脚本文件不在当前路径下,要get 或者 @ 文件里,就不得不把路径也同时写下来,如SQL>get code/default.sql。如果设置了sqlplus的搜索路径,就可以直接输入文件名,sqlplus会根据搜索路径自动搜索文件。

  设置方法:在环境变量里面添加ORACLE_PATH,例如在.bashrc文件里面添加:

  export ORACLE_PATH=/usr/lib/oracle/xe/code

   以后,在code文件夹下面的文件就不需要附加路径了。

  (3) 指定缺省的编辑脚本的目录文件

  SQL>set editfile /usr/lib/oracle/xe/code/default.sql

 

  注:其实,我是想设置默认的编辑脚本目录的,想达到的效果是SQL>ed 1.sql,在vi里面直接保存到code文件夹下面。不过,好像实现不了。如果有实现的,请赐教。 

  (4) 保存sqlplus的配置参数

  SQL>store set yourfile

  下次打开的时候,直接SQL>@yourfile,就是你个人熟悉的配置环境。

 

  PS:

  (1)在sqlplus中使用系统(shell)命令SQL>host [命令];

  (2)sqlplus里面方向键不太好使,可以下载一个readline工具,推荐rlwrap。Ubuntu可以直接使用

    $sudo apt-get install rlwrap安装。

    $rlwrap sqlplus scott/tiger       --就可以正常使用方向键了

    如果嫌输入的过多,可以在.bashrc里面设置一下:

    alias sqlplus='rlwrap sqlplus'

 

 

 

posted on 2010-12-15 21:11  gobird  阅读(37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