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篇】Percona XtraBackup 恢复单表

小明在某次操作中,误操作导致误删除了某个表,需要立即进行数据恢复。

如果是数据量较小的实例,并且有备份,即便是全备,做一次全量恢复,然后单表导出导入,虽然麻烦一点,却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如果是数据量大的实例,但分表备份的话,那么直接导入的话也是可以的。

现实中往往是比较残酷的,我们很可能是全量备份,加上增量备份的备份策略,那么这样的代价就比较大了。

全量备份恢复,再加上 N 个增量的恢复,上百 G 甚至上 T 的数据,在等数据恢复、拷贝数据库、追同步完成的过程中,估计你后面已经站满了领导/(ㄒoㄒ)/~~

本文主要介绍利用 XtraBackup 备份工具来实现单表快速恢复,在紧急数据恢复场景下,用最短的时间来恢复数据,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在 MySQL 5.6 之前,对基于 InnoDB 存储引擎的表,即便开启 innodb_file_per_table 选项,也是无法通过复制数据文件来达到在不同实例之间复制表的目的的。

但是,通过 Percona XtraBackup 可以导出任意基于 InnoDB 存储引擎,并且使用独立表空间的表,还可以把它们导入到 启用了 XtraDB 存储引擎的 Percona Server 或者 MySQL 5.6 中(源库不要求必须是使用 XtraDB 存储引擎或者 MySQL 5.6,但目标库要求必须)。这只适用于使用独立 .ibd 文件的表,不能导出没有 .ibd 文件的表。

注意:

如果你使用的 Percona Server 版本早于 5.5.10-20.1,变量 innodb_expand_import 应该换成 innodb_import_table_from_xtrabackup

导出表(Exporting tables)

导出表是在准备阶段完成,而不是在创建备份的时候。一旦创建完成了一个备份,使用 --export 选项来准备:

$ innobackupex --user=backup_user --password=backup_password --no-timestamp --apply-log --export /path/to/backup

这个操作会为每个启用独立表空间的 InnoDB 表创建一个以 .exp 为后缀的文件。这个过程会输出包含以下内容的信息:

..
xtrabackup: export option is specified.
xtrabackup: export metadata of table 'mydatabase/mytable' to file
`./mydatabase/mytable.exp` (1 indexes)
..

执行完毕,可以在目标目录看到 .exp 文件:

$ find /data/backups/mysql/ -name export_test.*
/data/backups/mysql/test/export_test.exp
/data/backups/mysql/test/export_test.ibd
/data/backups/mysql/test/export_test.cfg

这三个文件是导入到运行了 MySQL 5.6 或者 启用了 XtraDB 的 Percona Server 的实例时需要用到的。

注意:

MySQL 使用 .cfg 文件以指定的格式存储 InnoDB 字典。这个格式与目的相同存储了 XtraDB 字典的 .exp 不同。严格来讲,一个 .cfg 文件在导入表空间到 MySQL 5.6 或者 Percona Server 5.6 的时候并不是必须的。一个表空间即便是来自另一个实例,也能够被成功导入,但 InnoDB 存储引擎会检验 schema 看对应的 .cfg 文件是否存在于同一目录下。

每个 .exp 或者 .cfg 文件在导入相应的表的时候用到。

注意:

InnoDB 在 export 的时候需要正常关闭,即 purge 所有日志,和合并 change buffer。否则表空间不一致,导致无法导入。适用于所有常见性能问题的注意事项:足够的缓冲池,即 --use-memory,默认 100M;足够快的存储速度,否则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完成导出。

导入表(Importing tables)

把一张表导入到另一个实例,首先需要创建一张与导入前的原表结构相同的表:

OTHERSERVER|mysql> CREATE TABLE mytable (...) ENGINE=InnoDB;

然后释放这张表的表空间:

OTHERSERVER|mysql> ALTER TABLE mydatabase.mytable DISCARD TABLESPACE;

然后,复制 mytable.ibdmytable.exp(或者 mytable.cfg 如果导入到 MySQL 5.6) 文件到数据目录,接着导入表空间:

OTHERSERVER|mysql> ALTER TABLE mydatabase.mytable IMPORT TABLESPACE;

一旦这个命令执行完毕,导进来的表数据就可用了。

参考:https://www.percona.com/doc/percona-xtrabackup/2.4/innobackupex/restoring_individual_tables_ibk.html

posted @ 2017-04-21 15:04  GlonHo  阅读(23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