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的三个重要概念:检查点、里程碑、基线

项目管理的三个重要概念:检查点、里程碑、基线

项目生命周期中有三个与时间相关的重要概念,这三个概念分别是: 检查点(Checkpoint )、里程碑(Mile Stone )和基线(Base Line ),他们一起描述了在什么时候(When )对项目进行什么样控制。

检查点

  指在规定的时间间隔内对项目进行检查,比较实际与计划之间的差异,并根据差异进行调整。可将检查点看作是一个 固定 “ 采样 ” 时点,而时间间隔根据项目周期长短不同而不同,频度过小会失去意义,频度过大会增加管理成本。常见的间隔是每周一次,项目经理需要召开例会并上交周报。

里程碑

  完成阶段性工作的标志,不同类型的项目里程碑不同。里程碑在项目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用一个例子说明:

  情况一:你让一个程序员一周内编写一个模块,前3 天你们可能都挺悠闲,可后2 天就得拼命加班编程序了,而到周末时又发现系统有错误和遗漏,必须修改和返工,于是周末又得加班了。

  情况二:实际上你有另一种选择,即周一与程序员一起列出所有需求,并请业务人员评审,这时就可能发现遗漏并即时修改;周二要求程序员完成模块设计并由你确认,如果没有大问题,周三、周四就可让程序员编程。同时自己准备测试案例,周五完成测试;一般经过需求、设计确认,如果程序员合格则不会有太大问题,周末可以休息了。 第二种方式增加了 “ 需求 ” 和 “ 设计 ” 两个里程碑,这看似增加了额外工作,但其实有很大意义:首先,对一些复杂的项目,需要逐步逼近目标,里程碑产出的中间 “ 交付物 ” 是每一步逼近的结果,也是控制的对象。如果没有里程碑,中间想知道 “ 他们做的怎么样了 ” 是很困难的。其次,可以降低项目风险。通过早期评审可以提前发现需求和设计中的问题,降低后期修改和返工的可能性。另外,还可根据每个阶段产出结果分期确认收入,避免血本无归。第三,一般人在工作时都有 “ 前松后紧 ” 的习惯,而里程碑强制规定在某段时间做什么,从而合理分配工作,细化管理 “ 粒度 ” 。

基线

  指一个(或一组)配置项在项目生命周期的不同时间点上通过正式评审而进入正式受控的一种状态。基线其实是一些重要的里程碑,但相关交付物要通过正式评审并作为后续工作的基准和出发点。基线一旦建立后变化需要受控制。

  重要的检查点是里程碑,重要的需要客户确认的里程碑,就是基线。在我们实际的项目中,周例会是检查点的表现形式,高层的阶段汇报会是基线的表现形式。

posted @ 2008-02-21 09:00  奔放  阅读(6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