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详解卷二——开坑记

最近我一直在读Gary R. Wright和W. Richard Stevens合著的TCP/IP详解卷二,深感Net/3版本协议栈实现的繁杂。本来打算看完书本,再看下陈硕大大写的基于TUN/TAP虚拟网卡Net/3移植版(他的版本是ip层以及下层实现都由虚拟网卡提供),再自己撸个简化版的用户态协议栈,之后抽空再看看UNIX网络编程卷一(全是api应用,有隐藏的坑),算是对计算机网络基础一个完整的学习(当然,再后面就是阅读各种开源代码)。可是,这TCP/IP详解卷二真是够繁杂的,其实繁杂倒也无所谓,就是十分乏味,看着看着都想睡了,犹如背古文一般。本来想不求甚解地大略读下就好了,别扣每行的具体的代码,但是不行,因为时不时有几行关键代码会极大地影响后面的阅读和对整体数据结构运作方式的把握,而且大多情况下,我还不知道哪行是关键的,哪行是不关键的,只有细读了一边后,才能分辨哪些是主干,哪些是旁支(非重要函数,比如in_cksum, ip_dooption,mbuf相关的一堆处理函数以及statistics, SNMP数据等等都算是辅助作用,不影响对整体把握)。但是,总的来说,书是好书,写得非常清晰有层次,就是研究的客体本身比较繁杂。

 

多说无意,继续阅读中...... (友情提示:没学过操作系统的别读这书,否则容易被操作系统相关的代码搞乱思维)

 

posted @ 2017-08-01 10:29  zyzacz  阅读(1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