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适GIS——ArcGIS Online试用 (1)

GIS发展到如今,Esri提出了普适GIS的概念。普适GIS的源头来自“普适计算”,提出计算的设备和服务藏匿于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最重要的技术是哪些消隐了的技术”。所以普适GIS以普适计算为基础,提供无处不在、透明的空间信息服务,让“人”能够随时随地的发现、获取和享用智能的地图服务。她具有云端化、移动化、智能化、个性化和简捷化等特点。

先给大家演示一下试用成果1:Past 7 days Earthquake M2.5+。如下地图所示,这可不是图片,是地图哦,亲!(如果是一片空白,可能是因为斯巴达网络慢的原因,可选择多刷新几次,或者点击下面的查看更大的地图。)


查看更大的地图

一、ArcGIS Online概览

在了解ArcGIS Online之前,让我们回顾一下整个ArcGIS的产品体系结构。ArcGIS是一个完整综合的GIS平台包含了传统的桌面产品、服务器端产品、支持智能技术的移动产品以及最后的Online产品。这四大部分构成了完整的ArcGIS平台,能满足我们基本所有的GIS平台需求。ArcGIS产品体系结构如下图所示:

ArcGIS Online 是用于处理地理信息的基于云的完整的协作式内容管理系统。该系统不仅安全、可配置,而且还允许组织将其数据转换为可通过 web 访问的地图。这样,地理空间信息更能够在组织中或公众当中得到普及。ArcGIS Online 允许世界各地的人们从 GIS 社区找到权威的数据并立即加以使用。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ArcGIS Online中文帮助

ArcGIS Online面向两大类用户:普通个人用户和订阅组织用户。个人用户仅适用与非商业用途,具有访问Esri及世界各地GIS用户共享的内容,制作、存储、管理地图、应用程序和数据并与他人共享;总存储空间有限制。而组织账户拥有所有个人账户的功能,还包括让组织更好协同工作,如发布托管服务(要素服务、切片服务)、管理成员项目,管理组织等功能。

目前ArcGIS Online提供注册30天使用的组织用户,正好可以免费的体验一把。访问:http://www.arcgis.com,选择注册30天免费使用的组织账户:http://www.arcgis.com/about/trial.html。免费使用订阅用户的所有功能30天,组织可加入5为用户、200个服务配额。(注:如果不需要使用服务托管等功能,可以选择注册免费个人用户,也可以分享地图、数据、Web应用程序等。)

好了,话不多说,注册一个,然后登陆进去就可以看到组织管理的界面,在这里可以配置你所在组织主页的一些信息,如网站名字、Logo、语言和区域、风格等,如下图所示,我设置好的“。怎么样,简单吧,ArcGIS Online使用起来真心简单,不需要专业的GIS背景。一切设置好了之后,开始分享我的地图故事吧。

二、分享地图故事——最近7天发生的地震

 引子:昨天需要准备一些ArcGIS Online的一些Demo,去哪里找写数据呢?问了一大圈,没有找到合适的能让人感兴趣的数据。无意中浏览USGS的网站(PS:以前搞过一点地质灾害相关的东西,对地震、滑坡、泥石流等比较敏感)发现了很好的数据:最近7天全球发生的地震数据,各种格式的都有。我下载了一个csv的Past 7 days M2.5+ earthquake数据(最近7天发生的震级2.5以上的地震数据)。地址:http://earthquake.usgs.gov/earthquakes/feed/。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自行选择下载。

现在我们有了这些地震数据(csv),文本格式包含经纬度。一切数据准备就绪,登陆arcgis.com,我的内容,创建地图,打开的地图查看器用起来非常简单和顺手。

开打Web地图查看器(可以制作地图,查看别人共享地图,是内置与arcgis.com网站的一个地图查看制作工具),添加下载的地震数据,使用添加-->从文件添加。如下图:

导入图层之后,会将csv文件转换为点图层加入到地图中。针对导入的图层,我们可以方便的进行设置,如缩放至该图层、设置图层透明度、设置其可见范围、调整图层的顺序、图层重命名、移除、配置弹出窗口、更改图层符号、启用编辑、图例设置以及查看图层的描述。

怎么样?功能强悍吧,用这个就可以做一个比较专业的地震分布图分享给我的朋友咯。对了,忘了说一下,没想到每天全世界发生那么多的地震啊!!!

既然功能强大,而且使用简单,那就改一下图层名字,配置一下弹出窗口、修改地震点的符号吧。

选择配置弹出窗口,可以设置弹出窗口的一些属性,如标题、内容、多媒体(直方图、饼状图、图片等)。配置好之后,点击地震点,就可以通过弹出窗查看地震信息。

为了更好的表现地震震级大小,我们更改一下地震的符号表示,如下图所示:

最后还可以修改一下Web地图的底图,由于我注册时候选择的区域是中国,所以进入ArcGIS.com的时候,底图内置了本地化的捷泰公司提供的在线地图。捷泰公司提供的地图底图具有不同风格,使用冷色版:http://www.arcgisonline.cn/ArcGIS/rest/services/ChinaOnlineStreetCold/MapServer

选择添加-->从web添加,这样可以把我们自己发布的ArcGIS Server服务、OGC、KML以及CSV作为图层加入进来,比如我们可以把USGS官网上的csv连接放进来,直接添加图层,免去了下载到本地再上传的步骤。我们这里添加的是捷泰的在线切换地图服务,勾选下面的底图。

最后,保存,填上一些地图相关的信息,然后跟全世界的人分享我的地图。查看地图成果

当然,我们在分享的时候,可以设置地图能够被谁看到,同时可以通过在网站中嵌入的功能,获取代码,把地图嵌入到自己的网页中。方便快捷,真心不需要编程和GIS的专业技能。

正如文章开头演示的成果1一样,通过IFrame就把我做的地图加入到了我的博客中来与大家分享,方便吧,我没写一句代码。

三、小结

写着写着,突然发现写成了一篇操作手册,悲剧,接了那么多图片。目前使用的功能均是免费个人用户能够使用的功能,好用简单,不需要专业GIS背景和编程能力。通过对ArcGIS Online的试用,制作了地震相关的Web地图并进行了分享,总的来说:

  • 用户体验良好,有些时候如果网速不好,可能有点慢。
  • 地理信息共享方便,即用型服务,拿来主义。
  • 本地化,具有详细的帮助和更新说明(中文帮助)
  • 不需要很专业的GIS背景。
  • 分享用户自己的地图故事,用地图讲故事。

大家去http://www.arcgis.com分享自己的地图吧,最近有一个想法,想给大学本科同学建一个通讯录,arcgis online是个不错的平台,可是安全问题还没想好如何解决。如果能像QQ空间设置访问密码或问题就好了。

相关阅读:

Time-enabled Web Map——ArcGIS Online试用 (2)

posted @ 2012-11-16 11:17  Vincent Chou  阅读(82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