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制作犯罪热点图

 在前一篇博客中上传了犯罪分析制图的PPT(http://www.cnblogs.com/gisangela/archive/2011/10/01/2197005.html),有不少朋友对其中犯罪热点图的制作比较关注,来信询问。正好这几日有闲暇,就来详细地介绍一下在ArcGIS中制作犯罪热点图的方法。

犯罪热点图是利用空间统计的算法,从离散的犯罪案件的点事件中找到犯罪事件的聚集区域。

【数据准备】采集记录犯罪位置信息的点数据 

【数据整理】在使用空间统计的Hot Spot工具的时候,有两个关键的地方,1、输入的数据必须是权重数据,也就是需要记录发生在同一位置的案件数(即对于输入数据需要记录相同xy坐标的点个数);2、帮助中注明对于热点分析中的Conceptualization of Spatial Relationship参数建议使用Fixed Distance Band,而这个距离的确定一般是选取空间自相关性最强的距离。因此,对于原始数据的整理步骤如下:

(1)     使用collect events工具对已有的点数据进行处理得到权重数据,该工具可以计算具有相同坐标的点的数目。而如果原始点数据没有相同坐标的点,则可以用Integrate工具来设置一个容限,将此容限范围内的点移动到同一位置;

(2)     对原始数据使用Spatial Autocorrelation (Morans I)工具来得到一个空间自相关性较强的距离。

【模型实现】

对于稍复杂的流程,可以用Model Builder来建立模型,下面是模型的流程图,第一步对原始点数据收集权重,输出的Calls_Collect数据中会产生一个ICount字段;第二步对权重数据进行热点分析,Input Filed设置成ICount字段,选择Fixed Distance Band方式,距离设置成Spatial Autocorrelation工具得到的空间自相关性最强的距离,即可得到热点图,该结果中的ZScore分值越高代表高高聚类即犯罪高发区域;最后一步,可以使用插值工具对该字段进行插值,得到一个犯罪密度表面。模型界面如下。

在ArcMap中选取合适的渲染方法,可以得到如下的结果。

【结论】

该分析方法同时结合了矢量数据的空间统计功能,以及空间分析中的插值工具得到连续的表面。该分析不仅适宜于进行犯罪高发区域的热点分析,也同样可以在流行病分析中获得病例的高发区域,以及商业分析中商业网点的聚集地区。

posted @ 2011-12-11 11:48  gisangela  阅读(24521)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