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考“软件设计师”,说点感悟和其中的一些题目

今天去广大考试了。在之前没有做太多的准备。
在我眼中,“设计师”这样的头衔可是很大的,所以要通过这样的考试应该是要有扎实的技术的。可惜现在的国家等级考试并不能达到这样的目的。之前我看过一些题目,知道我这样的观点不算错误,而今天考试了后才有更加深的体会。

虽然考试的范围很广,但是都是点到即可,没有任何的深入,几乎都是基础的知识,一个设计师就只是掌握基础知识就够吗?显然这是远远不够的,而仅仅通过能够猜测的选择题则更是不可能的。当然除基础知识外当然还有重要的应用知识。但是我觉得他们的想法是好的,但是所谓的应用题目根本就是变相的选择题。而且有比选择题还容易的趋向。例如在下午的题目中有一条是计算在直线排列的房屋中如何使用贪心算法计算窝蜂通信基站设置。这条题几乎是在考c语言课程时的题目,难度几乎还要低!如果就是这样水平的设计师,能指望他设计出适合企业应用的软件吗?如果说这是一条基础题的话,其他的大题则更像是选择题,因为大部分的答案都要求从他的说明中寻找。

最后一题我选择了java题。很简单的一个问题,几乎学过面向对象编程的人都能够做对。说得是使用Strategy模式设计的一个动物。这是一个游戏中的一个场景,要生产多种类型的鸭子,有的鸭子会飞,有的鸭子会发出不同的叫声,其中的类图我近似的画一下吧(每个类具体叫什么我忘了,所以类名我叫得很恶心,大家别见怪):




下面是我写的大概的代码(不一定对哦),虽然我的类名跟它的不同,不过意思还是一样的。它的代码比较长也不见得分数比较多,是吧?:)其中我划了横线并加粗的是里面要求填写的,大家现在知道是多么简单了吧。

interface 飞er
{
    
void 飞();
}

interface 叫er
{
    
void 叫();
}

public class 会飞 implements 飞er
{
    
public void 飞()
    {
        System.
out.println("我会飞");
    }
}

class 不会飞 implements 飞er
{
    
public void 飞()
    {
        System.
out.println("我不会飞");
    }
}

class 嘎嘎叫 implements 叫er
{
    
public void 叫()
    {
        System.
out.println("嘎嘎叫");
    }
}

class 咕咕叫 implements 叫er
{
    
public void 叫()
    {
        System.
out.println("咕咕叫");
    }
}

abstract class 鸭子
{
    protected 飞er f;
    protected 叫er j;
    
public void 飞()
    {
        f.飞();
    }

    
public void 叫()
    {
        j.叫();
    }
    
abstract void 显示();
}

class 中国鸭子 extends 鸭子
{
    f
=new 会飞();
    j
=new 嘎嘎叫();
    
public void 显示()
    {
        System.
out.println("我是中国鸭子!嘎嘎");
    }
    
}

唉,什么时候这类的考试能够真正考察实际能力呢?如果按照现在的试题,高分通过是否一定用过高的能力呢?

ps:今天在广州大学享受了一天的生活,确实不是一般的好啊,到了那里我才知道我没有真正的上大学而是一直在读高中。大学城载没有其他学校像他们这样享受生活的了。

posted @ 2007-05-27 00:56  ggdesign  阅读(94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