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邮件系统原理(1)

Posted on 2008-03-05 14:59  孤峰皓月  阅读(10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前言:
这几天公司邮件服务器老是出现一些问题,由于相关知识原来接触不多,而且邮件服务器又得由本人维护,因此我想很有必要学习一下相关知识了!


电子邮件的两个支柱
  在这里,我们将详细介绍Internet电子邮件系统的原理。首先让我们从基本观念和概念开始:提供Internet邮政服务的程序是什么?有哪些技术词汇和术语?

  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简单邮件传输协议)

  用于在互联网上发送电子邮件的主要协议。SMTP包含一套关于发送和接收邮件的应用程序应该如何交互作用的规则。

  POP3(Post Office Protocol 3,邮局协议版本3)

  提供电子邮件接收服务的主要协议。POP3用来支持普通联网机器从邮件服务器接收邮件的服务。

  就是它们俩!

  Internet连接了成千上万个不同的网络,每一个网络都有自己的计算机网络和软件。怎样才能使这些不同的系统一起工作并交换邮件呢?

  答案就是由称之为SMTP的系统使传送邮件标准化。SMTP协议是TCP/IP 系列协议的一部分。它解释邮件的格式和说明怎样处理投递的邮件。每一台Internet计算机在运行邮政程序时,可自动地确保邮件以标准格式选址和传送。这个程序称为传送受理程序(transport agent),它按照SMTP 协议工作并将你的邮政联系向外界发送。

  在大多数系统中,传送受理程序在“后台”中运行,随时对可能收到的任何要求作出反应。在Unix系统术语中,这个程序称之为"守护神",即智能程序(daemon)(是的,完全可以这样称呼)。

  每一个Unix系统都有各种隐放在“后台”的智能程序无声地为你服务。从理论上讲,不论你的系统使用的是什么传送受理程序,只要它能用SMTP收发邮政文件就行。大多数Unix系统使用一种叫“传送邮件(send mail)”的智能程序。

  目前,是否认为有必要理解掌握工作系统的所有技术细节呢? 当然不必。我们想让你欣赏的是邮政系统工作,因为网络上的每人至少都有一台计算机,它以SMTP标准来运行传送受理程序以此收发邮件。在许多系统中传送受理程序就是称之为“传递邮件(send mail)”的智能程序,你至少要知道它的名字和它能完成什么工作。

  虽然SMTP可以把邮件从你的计算机传递到收信人的信箱中,但并不支持收信人将这封邮件下载到他自己的计算机上。可以帮忙我们做这件事的是POP协议,现在普遍采用的是它的第三个版本POP3。只有收信人信箱所在的邮件服务器支持POP3协议(通常称为POP3服务器),收信人才能把你的邮件从信箱中取到自己的计算机里。

  如果没有POP而只有SMTP,收信人就只好用Telnet登录到信箱所在的邮件服务器上去阅读你发的信件,而后再用FTP下载邮件。

  我们还可以使用IMAP(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因特网报文存取协议)。当使用电子邮件应用程序(如Outlook Express、Foxmail)访问IMAP服务器时,用户可以决定是否将邮件拷贝到自己的计算机上,以及是否在IMAP服务器中保留邮件副本。而访问POP3服务器时,邮箱中的邮件被拷贝到用户的计算机中,不再保留邮件的副本。目前支持IMAP协议的服务器还不多,大量的邮件服务器还是POP3服务器。

    POP3服务器下载邮件后不再保留邮件的副本,而IMAP下载后可以在邮件服务器中保留邮件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