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糟糕的用户体验--从视觉效果,反应速度,网站内容上浅析

本贴文是公司内部的分享。作者:徐忆华,我友网用户体验中心,高级用户体验研究员。正文内容如下:

当我们在讨论一个网站的用户体验的时候,往往会从网页上的视觉效果,反应速度,网站内容等方面进行评价。

下面,让我们就以上几个方面来简单列举一些互联网中经常遇到的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并且进行分析。

视觉效果

尽管视觉设计师在不同的产品领域和职业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阻碍,但是对于“视觉设计”普遍存在三种误解:

1、 视觉设计只是把东西做得更好看

尽管很少有人赤裸裸地要求设计团队只要把东西做得好看就好,但是长久以来,人们仍认为“视觉设计”就像是蛋糕上的糖衣一样,是在工序的最后阶段在产品上加的蝴蝶结,只是为了使产品看起来更吸引人一点。

而视觉设计不仅仅是使东西看起来更好看。它在提升产品美感的同时,向用户传达了产品的核心功能——这是什么?我该怎么用?

2、 使元素更突出,可以提升视觉设计

利益相关者通常要求设计师对某些视觉元素进行强化,从“把图标弄得大些”(说明:这是一国外网站的名字)这类网站的流行可见一斑。

尽管这一观点有时能够帮助我们确定哪些是设计中最重要的元素,但它们同时也表明了人们对视觉设计的另一个误解:为了改进一个网站的视觉设计,你必须将东西弄大、弄粗、弄红,甚至在有些情况下,你得将东西弄得又大又粗又红。

如果你按照每个利益相关人的要求,将他们关注的元素设计得更吸引人,最终的结果就是,界面上的每一个元素都在争夺用户的注意力,从而它们谁也别想被用户注意到。

3、 可以将视觉设计分割成部分进行孤立地评估

利益相关者对设计师的反馈总是局限在局部上:能把logo放大吗?能改变头条的颜色吗?能换张图吗?

固然,这些反馈能够使设计师理解利益相关者和顾客想要的效果,但是它没有从整体上来考虑,如:改变某个颜色可能意味着要重新考虑整体色调了,整体色调原有的对比度是设计师为了突出某些关键行为而准备的,现在可能不适用的;改变某张图片,可能意味着周边的元素也要被调整,因为原图所要的视觉效果已经不存在了;等等。

用户为啥会视而不见?

我们对于人的视觉心理能力往往有三种过高估计,这样的高估影响了我们的设计,使得用户视而不见:

高估广度:用户可以一下子注意并理解视域范围内所有(或绝大部分)的细节?

p1

如果将用户的注视焦点比喻成聚光灯,那么可以理解成我们高估了聚光灯亮起时被照亮的区域面积(下图)。增加额外的视觉元素只会减少可以被同时注意到的信息,因此用户将更难找到相应的信息。

高估容量:用户会注意到界面中的各个区域?

我们往往高估了用户能够注意到的UI上的区域数,这也使我们误以为独特的视觉元素无论放在什么位置都会吸引用户,或用户会自主地将视线投往某个区域。

也以聚光灯的例子来说,用户双眼这盏灯,可能只会投向舞台(UI)上的一两个位置,而不会扫向各个不同的区域。其次, 用户对于察看UI的哪部分有一定倾向性,因此会习惯性地忽略其他可见之处。

高估深度:用户若注意到某元素/区域,就能完整、深入地理解它?

这种高估会误使我们认为,用户只要注意到某对象/区域,就能轻松地理解它的含义。

图像相比起文字,似乎更容易吸引用户注意。但研究发现,对于某些用若干词汇就能表达的概念,图片未必总能更有效地向用户传达界面的功能。这跟功能可见性就密切相关了。

视觉设计的基本原则

另外,在视觉设计中,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如下:

1. 不要将所有颜色都用到,尽量控制在三种色彩以内

2. 背景和前文的对比尽量要大(绝对不要用花纹繁复的图案作背景),以便突出主要文字内容.

3. 传播产品理念

只有当我们对产品抱有一个完美的理念和愿景的时候,我们才能做出优美的设计来体现理念

4.干净,简洁,工具化 

“推广”很重要,“简洁”也很重要,因此舍“推广”而取“简洁”

不多用一个图片

工具化设计意味着清晰的逻辑和操作。不是内容越多越好,是越简单越好。

5.制定规范,维持统一

文字使用要规范,语法,大小,颜色,大小写都需要注意

用标准组件

维持统一

6. 重点突出

每个页面(板块)只有一块视觉重点。并且,突出重点,不让用户去找。

7. 防止不恰当的低龄化

当我们更加理性和严谨地设计产品的时候,自然会远离“低龄”倾向。“成熟”源自合理的设计,“低龄”源自不合常理的设计。

反应速度慢

有的网站喜欢在首页放置很多的内容,或无限制的使用flash及图片。虽然可以增加网站的生动性,增加视觉冲击力。但这样会造成很多负面的影响:

1.页面文件超大,影响到网站的打开速度。

2.大多数的用户是希望直接的看到内容,没有耐心去等待某个flash的完成。

3.打开的速度过慢,会让用户觉得网站的服务不好,影响用户对网站的信用度。

补充信息:

新竞争力<<机械行业企业网站优化策略研究报告>>对国内103家机械行业企业网站进行全面的诊断分析,发现超过一半的机械企业网站(58%)首页缺乏有效信息,纯图片首页占被调查机械企业网站的61% 。反映出国内机械企业网站优化建设意识和水平尚处于低层次。

一条不成文的规则说,在一定类型的系统响应下,用户不必等待多于2秒,例如,切换应用程序和启动应用程序。尽管2秒钟的说法多少有点武断,但还是一个合理的规则。更可靠的说法应该是:让用户等待的时间越短,用户体验越好。所以任何操作应该在这个2秒钟内给出响应,或者告诉用户正在等待。

相关权威媒体做过调查,如果一个网站网页超过十秒还没有显示出来,大多网友都会关闭这个页面,不会再继续等下去。

用户感受极限:

0.1秒——用户能够承受的“控制性”的极限

1秒——用户能够承受的“得到回应”的极限

10秒——用户能够等待一个动作完成的极限

页面过长

过长的页面需要更多的下载并且并用不利于用户捕捉有用的信息。过于长的页面需要用户移动流动条,很容易引起浏览者的视觉疲劳,而且大部分浏览者很有可能已经被前两屏的内容吸引到别的页面去了。

有数据显示在一个网站的首页,能看到第三屏内容的人只有10% 。

内容隐藏过深

用户能否快速的找到信息?

虽然现在增加了“预览”的功能,但是到达最终页面仍需经过数次点击。

好的设计应该遵循“3次点击原则”,即在网站中,由任一页面到达最终目的页面的点击次数不超过3次。

如果用户不能在三次点击之内找到他们所需要的信息,用户将会停止使用一个网站。所以说不要让用户点击超过3次还无法看到希望看到的内容。

补充信息:80/20法则(巴莱多定律)

指80%的效果归结于20%的原因。这是经济学上的基本经验(“80%销量来自20%顾客”),但也可以运用在设计和可用性上,如:20%的页面承担着80%的流量...

内容过多

用户上网有不同的目的,当在网页上搜查明确的信息时,他们只会将注意力集中在他们认为是相关的信息上,例如,小的文本和超链接。大的色彩斑斓或者动画横幅和其他图形在这种情况会被无视。

人脑在获取信息时有容量限制,所以在处理复杂信息时会把其分为大的块和单元。根据这个原理,我们要把网站细分为消化块,可以按照7±2原则

7±2原则指出经过对人类短时记忆的研究,人脑每次能记住大概5至9项。在网站上的运用即指用户在同一时间可以只保留约五到七件事情,所以我们可以用此理论来限定:

1) 导航菜单选项的数目为7

) 每屏的版块设置等

一些研究

网络用户在阅读网站内容的时候具有以下特点:

•跳跃:

Ø用户通常扫视而非阅读页面文字,浏览的时候行为是非线性的

•目标性强:

Ø往往因为一个明确的目标浏览一个网站,如果不能满足目标会马上离开

Ø平均来说,用户若决定阅读某页面,他们只会花28%的时间在阅读文字上。但更普遍的是,只有20%的文字会被阅读

•对“诚信”的要求高:

Ø一旦发现在网站上被“欺骗”,很可能永远都不会再来

•没有耐心:

Ø一旦发现不能很快满足自己的目标,也会选择立即离开

Ø用户在页面的平均停留时间很短。以最新数据来看,用户在搜索及分类目录网站总共停留225秒,综合门户454秒,娱乐541秒,个人及社区429秒。

•惯性强:

Ø一旦经常使用一个网站就会形成习惯

•越来越“笨”:

Ø随着全民上网运动,网民的平均素质越来越低,任何哭笑不得的事情都会发生

(完)

附:网站用户体验的76个要素

posted on 2010-08-10 10:28  豆豆の爸爸  阅读(131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