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极值定理及应用

这次为大家带来数论中一个比较简单但是很重要的专题。

极值定理:

<1>极大极小值定理:

  极大值:如果N个正数的和X1+X2+X3+…+XN=S(定值),那么当X1=X2=X3=…XN时,乘积Z1Z2Z3…ZN有最大值:(S/N)N

  极小值:如果N个正数的积X1X2X3…XN=K(定值),那么当X1=X2=X3=…XN时,和X1+X2+X3+…+XN有最小值:

<2>最小数原理:

  假设M是自然数集的一个非空子集,则M中一定有一个最小数。按照某种标准,通过排序处理最小数问题的方法称为“最优策略”。

 

应用举例:

例1:求最小值——极小值定理

题目描述 Description

  求1/x+x2在x>0时的最小值。

思路:

  根据极小值原理,原式=1/2x+1/2x+x2,这样就变成了3个正数相加的情况,现在要求极小值,那么我们看看这三个数相乘的结果,(1/2x)×(1/2x)×x2=1/4是一个定值,完全符合极小值定理应用规则,当1/2x=x2时,即x=,有最小值

例2:容积最大——极大值定理

题目描述 Description

  有一块边长为A的正方形铁片,要在四角各减去一个同样大小的正方形做无盖盒子,问如何裁剪可使其盒子的容积最大?

思路:

  设体积为V,减去的小正方形边长为X,那么:V=X×(A-2X)2=1/4×4X×(A-2X)2

  因为4X+(A-2X)+(A-2X)=2A为一个定值,就符合极大值原理,当A-2X=4X时,容积V最大,X=A/6。

例3:乘积最大——极大值定理

题目描述 Description

  将正整数n分成k部分(k≤n),要求乘积最大最小。

思路:

  这题就是经典的极大极小值定理综合应用,方法在这,套路不变,还是一样的解法。

  对于极大值:我们可以把用k整除n,这样就把n平均分成k部分,并且尽可能的保证了X1+X2+X3+…+XN=S(定值),但是,如果有余数怎么办?这样很简单,我们可以把余数平均地从头到尾放到前面分解出来的每个因子里面,如18/4,因子为:4、4、4、4,余数为22,把2平均分成两份放到前面两个4中,变成5、5、4、4,这样乘积就最大了。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把余数2直接放到4、4、4、4的后面变为4、4、4、4、2呢?这也很简单,把较大因子变大相乘永远比把加数放到后面相乘来得大,这个可以用数学来推导,在这里我就不细说了。

  对于极小值:只要将n分为k-1个1和一个n-k+1即可,因为要使乘积尽量最小,要尽可能的使得乘积最小值不变,分解为1的原因是因为1和任何数相乘都不变。

例4:最大值——极大值定理

题目描述 Description

  设正整数m,n,1≤m,n≤1996,且(n2-nm-m2)2=1,求n2+m2的最大值。

思路:

  根据(n2-nm-m2)2=1两边开方可以得出n2-mn-m2+1=0①和n2-mn-m2-1=0②,根据求根公式,式子①的根n1n2为:n1或n2=(m+△1或△2)/2,式子②的根n3n4为:n3或n4=(m,-△1或△2)/2,其中△1=,△2=,由于n>1,因此排除了n3和n4存在的可能性,即n=n1=(m+△1)/2或者n=n2=(m+△2)/2,又由于n和m是整数,因此△1和△2应为整数.同样,(m+△1)/2 和 (m+△2)/2也应为整数,由于m2+n2单调递增,因此我们从m=k出发,按递减方向将m值代入n的求根公式.只要△1(或△2)为整数,n1或n2为整数且小于k,则得出的一组m和n一定使m2+n2的值最大。

  根据以上结论,若m=1,n=1,则m,n满足方程。

  令u1=1,u2=1,(u22-u2u1-u12)2=1,令u3=2,(u32-u3u2-u22)2=1…令uk=uk-1+uk-2,代入方程可得(uk2-ukuk-1-uk-12)2=1。

  按照这样就可以得到一个序列{u1u2,…,uk,…}且u1=1,代入数据,就可以看出序列为:{1,1,2,3,5,8,13,21,…,987,1597},就是斐波那契数列中不超过1996的数列,当n取987,m取1597就可以得到最大值:9872+15972=3524578

posted @ 2017-01-20 16:34  Memoryヾノ战心  阅读(1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