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小心得

故事:

联合利华引进了一条香皂包装生产线,结果发现这条生产线有个缺陷:常常会有盒子里没装入香皂。总不能把空盒子卖给顾客啊,他们只得请了一个学自动化的博士后设计一个方案来分拣空的香皂盒。博士后拉起了一个十几人的科研攻关小组,综合采用了机械、微电子、自动化、X射线探测等技术,花了几十万,解决了问题。每当生产线上有空香皂盒通过,两旁的探测器会检测到,并且驱动一只机械手把空皂盒推走。  中国南方有个乡镇企业也买了同样的生产线,老板发现这个问题后大为发火,找了个小工来说:“你他妈给老子把这个搞定,不然你给老子爬走。”


小工很快想出了办法:他花了90块钱在生产线旁边放了一台大功率电风扇猛吹,于是空皂盒都被吹走了。


心得:

一个体现在特定场景的问题,博士后寻求解决问题的通用性。
小作坊虽然快捷,相同问题,在数据(如重量)产生变化时则行不通。
这个问题也体现在了软件开发上,一个好的企业拥有好的架构就应该如联合利华一般去做。效益表现在后期的劳动付出上。
而南方乡镇企业的规模和性质,也注定他解决问题的局限性。但能解决目前问题就是他们最需要的。
我们要是做小软件作坊,在一定程度上是需要南方乡镇企业的变通方式。同时在时间和精力及阅历允许的情况下,寻求解决问题的通用性,产生的效益是不同的。
这样,我便觉得是小作坊寻求开发模式突破的一个方式。也是小作坊走向联合利华能花钱的一个途径吧。

posted @ 2009-06-10 09:43  gecko  阅读(2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