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的总结

 

学习设计模式主要是利用早上的时间,习惯于早起,之前学习的一些模式都做了一些记录,基于自己理解的记录。还有一些学习过,没有做记录的,今天就对他们做一个总结。方便自己以后的使用。

所谓的设计模式,是用的多了,方便,符合几大原则,有优点就有缺点,有适用场景就有不适用场景,所以模式是固定的,人的思维是不固定,怎么在这些固定的事物上来挖掘出自己不固定的思维方式,可以做到举一反三,举一反十,这才是值得好好思考的事情。

学习是有规律的,是有方法的,不同的事物,不同的人,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所采用的方式都不相同,我觉得无论学什么,学到精华,学到思想,学以至用,什么是至用就像自己创造的它一样,但很显然我还没有达到,之所以没有达到,是花费的时间不够多,是所需要的基本知识不具备,还有那个很少却起关键作用的天赋,不要觉得天赋不重要,天赋很重要,努力也很重要,不扯其他了,摘录了一些模式特色的记录。从设计模式的分类来看有三大块:创建型,结构型,行为型。

 

创建型模式

抽象工厂:提供一个创建一系列相关依赖对象的接口,而无需指定它们具体的类。

建造者:将一个复杂对象的构建与它的表示分离,使得同样的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工厂方法:定义一个用于创建对象的接口,让子类决定实例化哪一个类,工厂模式使一个类的实例化延迟到其子类。

原型:用原型实例指定创建对象的各类,并且通过拷贝这些原型创建新的对象。

 

单例:保证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

 

为什么需要创建型模式?

隐藏了这些类的实例是如何被创建和放在一起,整个系统关于这些对象所知道的是由抽象类所定义的接口。这样,创建型模式在创建了什么,谁创建它,它是怎么被创建的,以及何时创建这些方面提供了很大的灵活性。

 

什么时候考虑用创建型模式?

当一个系统应该独立于它的产品创建,构成和表示时,应该考虑用创建性模式。

 

 

结构型模式

适配器:是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希望的另外一个接口,适配器模式使得原本由于接口不兼容而不能一起工作的类可以一起工作。想使用一个已经存在的类,而它的接口不符合要求,或者希望创建一个可以复用的类,该类可以与其他不相关的类或不可预见的类协同工作。

 

桥接:是将抽象部分与的它的实现部分分离,使它们都可以独立地变化。

组合: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与整体的层次结构,组合模式使得用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通过对象组合的方式,把两个角色之间的继承关系改为了组合的关系,从而使这两者可以应对各自独立的变化。客户可以一致地使用组合当结构和单个对象。任何用到基本对象的地方都可以使用组合对象。

装饰:动态地给一个对象添加一些额外的职责。就增加功能来说,装饰模式相比生成子类更加灵活。以动态,透明的方式对单个对象添加职责

外观: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外观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如果两个类不必直接通信,那么就不要让这两个类发生直接的相互作用。应该让一个软件中的子系统间的通信和相互依赖关系达到最小,而个体办法就是引入一个外观对象,它为子系统间提供了一个单一而简单的屏障。

享元:为运用共享技术有效地支持大量细粒度的对象。对象使得内存占用过多,而且如果都是大量重复的对象,就是资源的极大浪费。

代理: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这个对象的访问。

 

行为模式

观察者:定义对象间的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当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变化的时候,所有依赖它的对象都得到通知并被自动更新。

模板方法:定义一个操作的算法骨架,而将一些步骤延迟到子类中,模板方法使得之类可以不改变一个算法的结构即可重定义该算法的某些特定步骤。

 

命令:将一个请求封装为一个对象,从而使你可用不同的请求对客户进行参数化:可以对象请求排队或记录请求,以及支持可撤销的操作。

 

状态:允许一个对象在其内部状态改变时改变它的行为,让对象看起来似乎修改了它的类。

 

职责链:使多个对象都有机会处理请求,从而避免请求的发送者和接收。者之间的耦合关系。将这些对象连成一条链,并沿着这条链传递该请求,直到有一个对象处理它为止。

 

解释器:给定一个语言,定义它的文法的一种表示,并定义一个翻译器,这个解释器该表示来解释语言中的句子。

 

中介者:用一个中介对象来封装一系列的对象交互,中介者使各对象不需要显示地相互引用,从而使其耦合松散,而且可以独立地改变它们之间的交互。

 

访问者:表示一个作用于某对象结构中各元素的操作。它使你可以在不改变元素的类的前提下定义作用于这些元素的新操作。

 

策略:定义一系统的算法,把它们一个个封装起来,并且使用它们相互替换,本模式使得算法可独立于使用它的客户而变化。

 

备忘录:在不破坏封装的前提下,捕猎一个对象内部的状态,并在该对象之外保存这个状态,这样以后就可以将该对象恢复到原先保存的状态。

 

迭代器: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各个元素,而又不需要显露该对象的内部表示。

 

posted on 2017-06-22 07:32  行周  阅读(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