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中国正爆发聊天APP大战 未来或影响西方

【搜狐IT消息】8月15日消息,《金融时报》报道称,在中国,聊天应用程序的竞争日渐激烈,腾讯、阿里巴巴都加入大战,在西方市场的未来竞争中,中国聊天应用可能会成为先驱。

  一些分析师认为,快速增长的聊天应用(APP)属于“移动优先”服务,它可能会挑战Facebook、Google的地位,因为消费者正向移动互联网转移。

  巴克莱中国互联网分析师Alicia Yap说:“这种竞争……在于你选择社交媒体还是社交网络工具。”

  阿里巴巴正准备IPO,分析师认为,阿里巴巴有很好的理由削弱微信。阿里巴巴购入新浪微博18%的股份,但微信的增长意味着阿里巴巴和新浪要与它争夺注意力、争夺移动用户的钱包,还有广告商的的开支。

  Maxim集团分析师Echo He认为:“阿里巴巴也想进入移动互联网市场,腾讯在该市场份额很多,它们想在彼此的主战场争地盘。”

  数字广告代理机构Resonance 创始人Rand Han认为,在微博上,用户一般看新闻、看时事,而在微信上可以与朋友聊天,与朋友聊天的诱惑是微信增长的重要原因。他说:“用户将谁当成自己的平台,谁就会是赢家,从目前来看是腾讯,因为微信更私人一些。”

  腾讯没有披露微信的财务数据,只是说会投资营销微信,尤其是在海外营销。二季度腾讯利润36.8亿元,低于分析师预期。腾讯高管刘炽平表示:“目前处在争夺地盘的阶段,如果你一年不投钱,你就不会获得市场份额。”

  微信APP可能会给腾讯带来新收入,它可以让用户将银行账号与程序相连,寻找在线和离线商品并采购。法国里昂证券分析师认为,微信APP的升级引人关注,它为腾讯赚移动用户的钱扫清了道路。

  Maxim分析师称,新浪微博正在反击,与阿里巴巴结盟使它获得了强大的盟友。当阿里巴巴禁止用户在购物网使用微信时,同时也让用户用微博登录更容易了。

  二季度,新浪的业绩好于预期,尽管亏损1150万美元,但主要是一次性费用造成的,业绩好转是因为与阿里巴巴合作见效。微博的移动广告收入上升增长43%,微博总收入增长2倍。用户在微博上花的时间回升。

  新浪CEO曹国伟说:“这很鼓舞人心,在争夺用户花在移动端的时间上,最近的竞争很激烈。”

  竞争已经蔓延到中国之外。韩国KakaoTalk于2010年推出,现在有1亿用户,已经盈利;1月至7月,年仅2岁的日本Line注册用户翻倍,达2亿。

  一些聊天应用的功能最开始在亚洲流行,现在美国同行也在学习。本月,WhatsApp增加语音信息,语音在亚洲流行,因为亚洲大多使用非罗马文字语言,不易输入,语音更方便。

  Canalys新加坡分析师Rachel Lashford:“在挖掘移动聊天应用的潜力方面,亚洲企业处在领先位置。”

posted @ 2013-08-15 14:44  杭州桓泽  阅读(3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