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笔记侠

专注安卓开发

导航

GridLayout和GridView的区别

GridView是一种适配器布局,它的继承关系是ViewGroup-->AdapterView-->AbsListView-->GridView,他是从一个adapter中取出内容填充到GridView中的每一个子View。

GridLayout是一个布局,它大大简化了对复杂布局的处理,提高了性能。他直接继承自ViewGroup,和LinearLayout这种是类似的。

我感觉GridView和GridLayout就和ListView和LinearLayout的区别类似。


那么什么时候用GridView什么时候用GridLayout呢?
类似九宫格这种可以采用GridView。但是像Android系统自带的计算器的界面就不可能通过GridView实现,因为有些按键不一样大,如果使用GridLayout实现那就很简单了。

另外GridLayout比RelativeLayout更好用,例如:
一个登陆界面举例:登陆界面应该有登陆界面的标题、用户名和密码的label和输入框及确认登陆按钮,如果用相对布局实现肯定是可以实现的,需要相对布局里面控件与控件间的位置关系就复杂繁琐了。Android框架在将你定义的相对布局xml文件渲染给屏幕的时候,需要处理这么复杂的控件间的关系,肯定性能会受一定程度的影响。当然,用相对布局会比用多个线性布局嵌套性能要好一些。
但是,用GridLayout的话,渲染性能会比用相对布局好很多。因为GridLayout中的控件间的位置关系没那么复杂,就是指定将某个控件放到某行某列,占几行或占几列,布局xml写起来也非常简洁。
 

posted on 2018-02-10 22:15  安卓笔记侠  阅读(35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