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开始

半年没有来更新博客了。

最近半年发生了很多事。

我离开了之前供职的搜狐畅游,来到了新公司,新的地方,新的风格,新的开始。

今天,终于结束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这一个半月来,应该说这半年来,感慨良多。

 

离开

为什么要离开畅游,最后一次走出畅游大厦的时候,我有些不舍,问了自己这句话,自己的回答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纵然在那里有很多值得留念的地方,很多不错的人,我的头儿,还有一帮靠得住的同事们,以及正在开发的这个游戏,这是我喜欢的游戏类型。但是,同组的大哥们纷纷离职,高层对研发的不重视,技术发展瓶颈,等等等等。

那里虽然工作环境优雅,上班路程超短,可以自由安排工作内容,但是我却渐渐感受不到自己的进步,以及之前那种强烈的求知渴望。

最后,就是一个很惨白的现实,钱。我觉得我做了好几人的工作,不应只值给我的薪资。承诺的涨薪,也被公司食言。加上高层对项目的态度,我终于选择出去看看。

 

面试

面试了好几家公司,各有各的特点。但是,基本上说来,都比较认可我的能力。不过,却也有几个比较明显的缺陷:

1. 年龄,我确实太小了,基本每个公司都拿我的年龄说事,的确,一个88年的小孩,你能有怎样的经验和阅历?所以,不管怎么样,在接下来的两年内,都将是我的积累和学习期。

2. 资历,我2011年7月毕业,这无论如何不能改变。提前一年开始实习,那你也只是实习。

3. 实力,简历上当然放上了很牛逼的作品,加上上面说到的年龄和资历,虽然表面不说,也能看出他们的潜台词:“这个毕业一年的小孩?”。其实表面看到的能力和实际实力,的确是有些差距的,真正的实力,的确要靠时间和经验的堆积,这个后面会说到。

最后,面试的公司都给出了offer,最终选择了现在的公司。我选择了一个能让我在两年内继续快速,彻底提升自己真正实力的公司。在现在看来,我的选择应该没有错。

 

入职

新公司的入职,考核标准很严格,对OO-P和代码规范,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这正是现在的我需要的!)

因此我不得不硬着头皮,去重新,详细的读了设计模式,C++ Primer,Effective C++,UML设计,软件工程等书。

也因此写了从来没有写过的,需求分析,设计文档,类图,时序图,结构图等。

原来,一个产品在编码之前,调研以后,还需要这么多的工序,并且他们都是 非常 非常 非常的重要。

 

任务

入职共两个任务,

 

一个常规任务,控制台程序。呵呵,拿到的时候,感觉是个小case,乎乎几下,拉出来需求分析,设计。评审通过后开始开发。

代码搞的很复杂,很多工程,多功能dll动态加载卸载。开发也比较快,3天多完成了,自己用一些简单的输入,或者一些显然错误的输入,测试完毕。便提交了事。

结果... 不出两分钟就因为崩溃被打了回来,原来,还有好多,好多,好多的因素和问题没有考虑到。这些因素,有一些,应该直接体现在设计文档或者需求分析上。

结果,进行了心惊胆战,痛苦慢长的bug寻找,bug修复,变态测试...

来回了好多次,惨淡收场,终于通过....

 

第二个任务,图形相关。开发一个 软件渲染器。当时拿到任务的感觉是,我擦,这case。从来没想过啊... 有cpu完成gpu的工作。还好头推荐了两本书。正好趁国庆假期期间,把书读了一遍,写了一些小程序,来验证开发中最核心的几个问题。

架构设计了好多天,吸取了上一个任务的教训,开始思考方方面面的因素问题,类图,时序都较为复杂。

开发的过程中,虽然有了国庆的准备,还是在核心算法方面遇到不少问题。同时对于数学库性能,多线程优化,图形裁剪方面的算法,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在短短的10多天时间迅速的补充了巨量的知识。可以说这个项目总共算上国庆的将近一个月时间,我得到的知识和成长应该大于之前的这半年。

最后,最终成品一次通过,进行了少量设计图的反向修改。

 

收获

到公司刚完成培训阶段,收获颇丰。对C++和OOP的理解更加深入一步,对代码规范的理解也更加深入。同时,一个从未想过要做的软件渲染器项目,让我对渲染管线,流程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梳理,同时对CPU的运行机理,也有了进一步较深刻的理解。同时,产品意识,自测目的,测试驱动开发,也都进入我的大脑。

第一个任务的惨淡经历,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缺陷,以及根基的不牢固。让我认识到真正的实力,是时间和经验的积累。

新公司不分内外网,知识共享及时有效。新知识的摄取也快速准确,真正可以随时随地的思考自己的工作。相信这里能让我接下来更快更好的成长,我也能更快更好的为公司创造价值,开发出更快,更好,更美的游戏。

posted @ 2012-10-25 11:35  kNiFe.cpp  阅读(1724)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