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探索之旅

关注性能测试、软件可测试性、测试方法、测试改进、测试工具

导航

关于测试培训和测试技能提升的看法

今天看了同事在群里讨论关于技术提升和培训的一些说法,我想谈谈我自己的一些观点。部门现在的培训项目我感觉都是停留在讲授,在灌输的阶段上,而没有从根本上去思考培训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学员参加培训后能够获得什么,培训的方式是否要改良(很高兴看到上次发的培训改良调查,但是遗憾的是调查也是停留在表面上,没有触发到测试的痛点)。

 

我觉得培训的方式可以改为学员多参与互动,讲师把做的一些东西show出来,把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什么时候做比较合适,做的过程中碰到什么问题问题,解决思路,最终又是怎么解决的过程给重演一遍,要引发大家去参与,去讨论,去想我碰到这种问题如何解决?

我的业务会有这种困境么?

 

培训的ppt我觉得可以不必要写得那么正式,主要是把要讲的东西给说清楚,一般我们讲一个东西都是这么一个过程:what(什么问题),when(什么时候出现/解决),why(为什么),how(如何解决)

 

测试应该多点讨论,少点灌输,少点先入为主的教条;

我们可以三五成群的show自己做的一个东西,然后讨论如何改进它,然后考虑如何应该到业务上,然后想其它业务是否可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我们可以多点从测试的现状出发,多点从测试的根本(测试用例,测试覆盖,测试质量,测试效率,需求理解)去辩论,去总结,去提升。而不是从某个地方拿了一个现成的理论,然后做成一个什么工具,说拿出来给大家去用。

 

测试技能提升其实每个工程师工作一段时间后,单纯靠一般的培训已经无法使他的能力能够提升了,主要的提升方式还是靠在日常的工作中解决碰到的问题,自己进行总结,然后再应用到日常工作中去进行验证,然后再进行总结。这些人技能的提升有帮助的地方我觉得是交流,部门内交流,跨部门交流,跨公司交流;

 

部门一般的培训大概是适合毕业生或者工作不久的同事的,或者对某些方面的内容需要做一个快速了解,达到一个知道阶段的人。

posted on 2013-05-30 17:02  PerryChen  阅读(3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