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坑IT都快十年了

一起帮的开发直播已经告一段落:一是主体的功能差不多都实现了,二是用到的架构技术都展示得差不多了。以后就算继续开发,也应该都是一些“技术上”重复的工作而已。整个直播过程耗时近半年,SVN提交1062次,视频录像60.5G,涉及到一个项目开发的方方面面,想来还真是有那么一点小小的成就感。

从包工头到程序猿,一晃就是快十年了。

想想我当初“三个月学会编程”的计划,不觉莞尔。计划从三个月变成一年,又从一年改到三年,再然后从三年到十年……我就这样磨磨蹭蹭的一路走了过来?

回过头来看看,有没有什么弯路?是不是耗时太长?有没有什么心得体会?

其实心里有点乱。

可能也捋不出个一二三,就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吧。

 

一起帮的所有功能,我捋了一下,其实也没什么复杂的。仅从功能来看,五年前,甚至七年前,我都应该能够做出来了吧?那我这些年,究竟在干嘛呢?

所以有一个非常流行的问题:“程序员三十/三十五(以及五年后的四十?O(∩_∩)O~)岁之后在干嘛?”或者,换言之,“程序员是不是只能吃‘青春饭’?”因为,做了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非常悲催的发现,好像每天都在重复劳动,干的都是体力活,技术上的提高非常有限……

有上面这种想法的人,其实还是比较幸运,不,只能说比较舒服的,因为他们多半是在一些比较稳定的单位/职位上,使用比较成熟的技术,所以才会有这种感觉。而另外一些更悲催的同学,可能一年到头都在学习各种新技术,他们追得更累,他们的疑问大概应该是:“十年之后究竟还有多少技术是有用的?”

 

这些问题,确实不怎么好问答。

先说技术的更新换代吧。

  • 我最早进公司的时候,人家的老代码还是ASP,Html和VBScript混在一起,眼睛都要开花了的那种,真真不堪回首……
  • 还好很快就升级成ASP.NET 2.0 WebForm,控件开发,页面和后台分离,那一个爽啊;那时候以PetShop为范本,“三层架构”满天飞;是用DataReader还是DataSet吵得不可开交……
  • 安生日子还没过几天,Ajax来了,“富客户端”和“富服务器”端吵得天昏地暗,最后还是富客户端赢了,WebForm式微,迎来了ASP.NET MVC;数据库操作早就换成了Linq to SQL,虽然还有不少人言之凿凿的说Linq性能不行……
  • 这MVC一出来,感觉又回到了ASP时代一样,View上面乱得一塌糊涂,但灵活啊,和各种前端框架结合方便啊;后台又蹦出一个Entity Framework,好在我用的是NHibernate,这玩意我没怎么接触……
  • 还没有接触的,现在火得一塌糊涂的,还有各种前端框架,什么Vue啊React啊之类的;以及万众瞩目的.Net Core
  • ……

也就不到十年的时间,回过头来看看,确实是眼花缭乱——这还就ASP.NET这一块!

我不是经常以“野生程序员”自居吗,有人看了我的经历,说,“呸!你都培训班出来的,你好意思说你是‘野生程序员’?”我仔细琢磨琢磨,培训班学的那点东西,和我现在用的这些技术,不知道哪里哪里了哟!

其实啊,不管科班的,还是野生的,做程序员,最终还是靠自学,否则根本走不远,是不是?

 

可能有些刚入行的同学被吓着了,呵呵。但其实呢,也没你们想像的那么恐怖。我说几点:

1、技术是渐进地演化的。每一个新技术,都不是凭空出现,而一定是构建在之前的技术上的。这就有两个结果:

  • 有基础的老人,可以更轻松的学习新技术。比如有了ASP基础的老鸟,学习ASP.NET,不管是WebForm,还是MVC,你这些组件,直接一跑看生产的html,就已经懂了一大半,其他的GET/POST,cookie,session,门清儿得很。对于老鸟来说,很多东西,换汤不换药,上手快得很。
  • 直接学习新技术的新人,扎实程度上比不上老人。这一点,我发现很多“外行”真没搞懂。我转行那年,才26岁,我表姐就说,“搞IT,是年轻人的事,你都这么一把年纪了……”当时我还真被她给吓着了,但入行越深,才越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这里干脆多说点。

我是那种看了“21天精通ASP.NET”视频就死皮赖脸混进IT队伍的,拖控件的时候觉得简单,但很快,各种具体问题就出来了。我记得当时有一个问题,是后台取不到前台传回来的值,记得我满头大汗,无计可施,只好找我们 team leader,他是从ASP做过来的,“这简单啊,不要急不要急,方法很多!最简单的放一个hide input,或者放在cookie里,或者给个url参数……”

我印象特别深刻。一方面,他那种气定神闲的架势;另一方面,就在那一刻,我明白了那种“在基础层面上的差距”,不知道怎么形容,大概就是所谓的“底蕴”吧?

所以那时候ASP.NET开发人员被人看不起,“除了拉控件,啥也不会”。但这话是不对的,“除了拉控件,啥也不会”的,是我这种一开始就学ASP.NET WebForm的人。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那时候凡是讲ASP.NET 2.0的,不管是书籍,还是视频,基本上就只讲控件,其他的就一笔带过。确实啊,讲ASP.NET 2.0的,不可能给你从Html开始讲起吧?但没有这些东西,你的知识,你的技能,其实是“浮”着的。

这里面,最关键的,是“技能”。“知识”吧,你还可以补,我回头学就是了;但日积月累形成的“技能”,是很难很难短时间内补上的。

其实我做一起帮的直播,就是想的让观众通过观看一个真实的项目开发过程,来弥补“工作经验”上的不足。但越做到后来,越觉得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除非有人愿意跟着做,甚至跟着做都不行,要换着花样的做,要遇到困难并解决困难,才能得到磨练并形成能力。

我在直播中,遇到了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这些问题,才是衡量一个人能力的试金石。大家回想一下自己工作中搞不定的问题,是不是甩给了老大?那老大是怎么把它们解决了的呢?老大怎么就能把它解决了呢?大家都是用的C#,语法类库你都没问题,在知识层面上,你和你们老大可能是差不多的,甚至你们解决问题的方式都是一样的,google一下呗!但为什么老大就能搞定,你就搞不定?这就是能力的差距。

能力,是练出来的,是时间给垒出来的。

 

2、技术是越来越简单的。

很多新人,一听到新技术,两眼冒光,像打了鸡血一样,以为各种高大上。其实啊,越是新技术,越没有“技术含量”,或者,技术含量在新技术本身里面,而不在“学会新技术”“使用新技术”上。

举个例子,Ajax,最早的时候,要使用XMLHttpRequest对象,各种回调,各种兼容,那时候要谁会用Ajax,绝对的大牛。现在有了JQuery,Ajax绝对就一大路货,不会Ajax你好意思说你是前端?是不是现在的程序员都集体涨了技能?肯定不是的嘛,JQuery的Ajax那么简单,是个人都会啊!

你自个算算,从汇编到C语言,从C++到C#,从ADO到ADO.NET,从Linq to SQL到Entity Framework……所有的这一切,是不是让开发变得更简单了?不然,凭什么现在人家四个月培训出来就能干活?我那时候,要两年呢!

不是“培训班降低了IT行业的门槛”,是微软,是Google,开源社区里不断提供“新技术”“新框架”的牛人们,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有意无意的降低了IT开发的门槛——说不定以后哪一天,编程就像打字一样,是个人都会哟!

 

一不小心,就扯了这么多了?也不知道对大家有没有什么借鉴意义。

技术方面,就先说到这里吧。下次我们有机会,再聊聊技术之外的事情。顺便聊,大家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都会看的,O(∩_∩)O~

posted @ 2017-09-25 15:33  自由飞  阅读(6937)  评论(4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