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 艾薇儿 girlfriend

如何成为一个技术“牛人”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yunli.blog.51cto.com/831344/179193
    今天给浙江大学过来的几个还没有毕业的研究生做面试,这些研究生是想来公司实习的。在面试的过程中,一个学生问我“我们有C/C++、JAVA等等多种语言,我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技术牛人呢?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对于这个问题我提出了以下几个观点。

    1)自信第一。自信这东西很是奇怪,人有可能一开始会莫明其妙的自信,但一切都从这开始的。你觉得自己行你就一定会变得行,反之,如果觉得自已不行,那一定会不行。信心是我们转动飞轮的第一步,有了这一步我们的能力飞轮才会转得越来越快。

    2)不要浮燥。“牛人”的背后一定有很多的踏实,这些人为了提高往往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和思考。现在的社会是一个浮燥的社会,要成为“牛人”一定要经得 起诱惑。一些听别人说起的容易往往说明所指的东西是很容易贬值的,而“牛人”所具备的能力通常都不易贬值,因为那是用长时间的“寂寞”换来的,而很多人经 不起这种“寂寞”的煎熬。

    3)编程语言只是编程语言,但是一定要精通它,不然你就不能在你的简历上写“精通”两个字(他的简历上写了“精通C/C++”,但其实他并不精通,我问他 时,他说他写这两个字的确很心虚)。精通所使用的编程语言如同一个作画的人学会如何用笔一样,是成为“牛人”要练的一个基本功。真正体现“牛”的是我们的 设计思想,是追求设计美的一种执着精神。而设计思想是通过长时间的思考和积累得来的,除了多读书外,多看一看Open Source的源代码,都能很好的提升自己的内力。还有,人年龄的增长有助于形成自己的设计思想,而这同样需要时间。

    4)要有一种迎难而上的执着精神,这种精神也是打造我们自信的有效方法。“牛人”往往都经受住了疑难杂症的考验才成为了“牛人”,是因为别人搞不定而它能搞定才成为了“牛人”。

    5)思想意识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取着决定性的作用。知识学得再多必须将其转换成自己的思想,否则就会出现“富读五车,却未必才高八斗”的现象。没有思想意 识,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应当去做或是去学的,也不知道下一步应当走向哪,更不会知道自己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意识决定一切!

    总的来说,我觉得提出这个问题的学生还是蛮有想法的,所以我也同意录用他。至于他的经验我看得并不重,一个将要读研二的学生,不能指望他有多强的技术能力。还有就是我持一种观点:技术是容易学会的。

    另外,我推荐你再看一看《致IT同仁》《我为什么写《致IT同仁》》以及《与“老大”一起谈软件行业》这几篇文章。虽然,这些文章有些地方有重叠,但其侧重点还是有一点不同的。

本文出自 “李云”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yunli.blog.51cto.com/831344/179193

posted @ 2009-07-25 20:22  往往  阅读(3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