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读postgresql源码(七)——Executor(查询执行模块之——数据定义语句的执行)

1.数据定义语句的执行

数据定义语句(也就是之前我提到的非可优化语句)是一类用于定义数据模式、函数等的功能性语句。不同于元组增删査改的操作,其处理方式是为每一种类型的描述语句调用相应的处理函数。

数据定义语句的执行流程最终会进入到ProcessUtility处理器,然后执行语句对应的不同处理过程。由于数据定义语句的种类很多,因此整个处理过程中的数据结构和方式种类繁冗、复杂,但流程相对简单、固定。这里我们以Create table为例说明数据定义语句的具体处理过程。


1.1数据定义语句执行流程

由于ProcessUtility需要处理所有类型的数据定义语句,因此ProcessUtility通过判断数据结构中NodeTag字段的值来区分各种不同节点,并引导执行流程进入相应的处理函数。

相同类别的语句处理过程涉及内容相近,实现思想和主要过程相似。例如,事务类处理主要是对于当前事务的状态的判断和转换;游标类处理的主要思想是首次将执行一个査询计划树(Plantree),将结果缓存在Portal指向的特殊结构中,然后按照要求获取元组数据;表、属性管理类主要涉及权限管理、修改相应系统表以及关系表的存储类别操作等。由于数据定义语句的种类多达上百种,我们下面将以一个创建表的例子来介绍数据定义语句的执行流程。

针对各种不同的査询树,査询编译器在执行处理前会做一些额外的处理对査询树进行分析、处理与转换。创建表的语句会用函数transformCreateStmt进行査询树的处理。这些处理过程可能会在当前操作之前和之后增加一些新的操作(例如在创建表的操作之前增加创建serial序列表操作、之后增加创建触发器用于外键约束操作等),也可能会执行对数据结构的处理操作(例如将CreateStmt节点tableElts字段中CONST_CHECK类型的Constraint节点转存到CreateStmt的ccmstraints链表中等)。由于这些处理过程会产生一些新的操作,因此最终会生成一个由多个操作构成的链表。因此,执行过程需要依次扫描该链表,为每一个原子操作调用相应的处理函数。


1.2执行实例

例 创建一个名为course的数据表,此表有三个属性:编号(no,自增属性)、姓名
(name)非空、学分(credit)非负。其中,包含了一个约束定义,主键被定义为编号(no)。对应
的SQL语句如T:

CREATE TABLE course (
no SERIAL,
name VARCHAR,
credit INT,

CONSTRAINT con1 CHECK(credit > = 0 AND name <> ''),

PRIMARY KEY(no)

);

系统首先会对査询语句进行词法和语法分析,将査询语句构造为査询树的链表。然后,针对链
表中的每一个査询树进行如下的处理过程(下例仅有一个T_CreateStmt类型的査询树):

  • 1)分析和重写查询树。

  • 2)生成査询计划。

  • 3)创建及初始化Portal。

  • 4)调用Portal执行过程。

  • 5)调用Portal清理过程。

下面给出了上述査询语句执行时的主要函数调用流程。

pg_parse_query
	|
	v
pg_analyze_and_rewrite
	|
	v
PortalStart -> ChoosePortalStrategy
	|
	v
PortalRun -> PortalRunMulti -> PortalRunUtility -> ProcessUtility -> standard_ProcessUtility -> ProcessUtilitySlow
	|
	v
PortalDrop

在上面的例子中,査询编译器会生成一个仅包含一个T_CreateStmt类型节点的査询树链表,因此对应的Portal的stmts字段中也只包含一个T_CreateStmt类型节点。ChoosePortalStrategy函数根据stmts字段值选择策略时会选择PORTAL_MULTI_QUERY策略。在接下来的PortalRun函数中将会调用PortalRunMuti来执行PORTAL_MULTI_QUERY策略,将会把处理流程引导到ProcessUtility中。ProcessUtility将首先调用函数transformCreateStmt对T_CreateStmt节点进行转换处理,流程如下所示。该过程会做如下转换:

ProcessUtilitySlow:

			case T_CreateStmt:
			case T_CreateForeignTableStmt:

	transformCreateStmt()
		|
		v 
	foreach(l, stmts){
		if (IsA(stmt, CreateStmt)) or IsA(stmt, CreateForeignTableStmt)
			...
			DefineRelation
			...
		else 
			ProcessUtility
		......
	}
  • 将主键约束改为创建唯一索引(T_IndexStmt节点)。

  • 将自增类型转换为int4oid,并附加创建专用的SERIAL表(用于记录自增字段,将形成一个 T_CreateSeqStnU 节点)操作

  • 增加CONSTR_DEFAULT类型约束作为默认值(被定义为调用函数nextval)。

创建SERIAL表(T_CreateSeqStmt节点)的操作会被放在stmts链表中T_CreateStmt节点之前的位置,创建唯一约束索引(T_IndexStmt节点)的操作被放置在T_CreateStmt节点
之后。最后还会将单独定义或与属性同时定义的CONSTR_CHECK类型约束全部转移到T_CreateStmt节点的constraints字段所指向的链表中。

最后,transformCreateStmt将原有的 T_CreateStmt操作转换为一个操作序列:依次为T_CreateSeqStmt (创建序列表)、T_CreateStmt (创建数据表)、T_IndexStmt (创建唯一约束索引)。

CREATE SERIAL TABLE course_no_seq;--用于产生自增序列
CREATE TABLE course (

noint40id DEFAULT nextval (),

nameVARCHAR,

creditINT,

CONSTRAINT coni CHECK (credit >=0 AND name <> "),

CREATE INDEX course_pkey;--用于唯一检査

之后ProcessUtility将逐个对序列中的操作进行处理。对T_CreateStmt操作将会调用DefineRelation进行数据表的创建,而其他节点则会通过递归调用ProcessUtility进人相应的处理过程。下面展示了 T_CreateStmt操作的处理过程

创建表的过程由函数DefineRelation完成,其流程如下:

    1. 进行权限检査,确定当前用户是否有权限创建表。
    1. 对表创建语句中的WITH子句进行解析(transfbrmRelOptions)。
    1. 调用heap_reloptions对参数进行合法性验证。
    1. 使用MergeAttributes,将继承的属性合并到表属性定义中。
    1. 调用BuildDescForRelation利用合并后的厲性定义链表创建tupleDesc结构(这个结构用于描述元组各属性结构等信息)。
    1. 决定是否使用系统属性OID (interpretOidsOption)。
    1. 对属性定义链表中的每一个属性进行处理,査看是否有默认值、表达式或约束检査。
    1. 使用heap_create_with_catalog创建表的物理文件并在相应的系统表中注册。
  • 9)用StoreCataloglnheritance存储表的继承关系。

  • 10)处理表中新增的约束与默认值(AddRleationNewConstraints)。

DefineRelation
->
	Permission check
	transformRelOptions()
	heap_reloptions()
	MergeAttributes()
	BuildDescForRelation()
	interpretOidsOption()
	CONSTR_DEFAULT or CONSTR_CHECK
	heap_create_with_catalog()
	StoreCatalogInheritance()
	AddRelationNewConstraints()
	ObjectAddressSet()

表创建函数的主要功能是由heap_create_with_catalog完成的,之前的各种操作主要是构造heap_create_with_catalog所需要的参数。例如,WITH子句处理主要完成其中存储相关参数的处理,以便存人pg_class系统表的reloptions字段中;BuildDescForRelation主要处理表定义中属性名、类型、非空约束以便构造pg_attribute系统表相关内容。

heap_create_with_catalog函数首先会根据要创建表的属性描述信息、表的名称、命名空间等使用heap_create创建一个RelationData结构并放人RelCache,并根据这些信息通过调用RelalionCreateStorage函数创建物理文件。然后调用AddNewRelationType,向pg_type中增加一条关于该表的记录。AddNewRelationTuple则会将表的相关信息插人pg_class系统表中,而AddNewAttributeTuples将表的每个属性记录到pg_attribute系统表中。最后还需要通过调用StoreConstraints将约束和默认值分别存储到 pg_constraint 和 pg_attrdef 中。


1.3主要的功能处理函数

从创建表的例子可以看到,功能处理器(ProcessUtility)本身只作为入口选择函数,它会根据输人的节点类型调用相应的处理过程。除了创建表的处理过程之外,下面列出了几种常见的输人节点类型,并给出了其对应处理函数以及其功能简介。

注:本文参考了《Postgresql数据库内核分析》一书。

posted @ 2018-01-04 13:33  非我在  阅读(23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