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完此篇,开始新的征程!

两个月的秋招告一段落,感觉有很多想写的,但是当我开写时又发现不知道从何写起了。算了算了,随便写写吧。

  • 找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的专业是电子商务,有学习javase、jsp、数据库、网页设计等课程,但是靠这些东西几乎是无法找到工作的。幸运的是我还自学了一些东西,主要方向是web前端,选择这个方向除了兴趣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他对数据结构和算法要求相对较低。朝着这个方向,我重点学习了js,html、css相对简单,没有花太多时间,后来学习了vue、angular、git、webpack、gulp等等,后来发现有考计算机网络的,又找了本计算机网络的书看了看,后来发现有靠操作系统的,也看了看,后来发现有考数据结构和算法了,又看了看...8月底有些公司就开始内推了,无赖认识的大佬很少,没什么机会。最开始投的是360的一个什么星计划,笔试挂了,后来投的大厂有百度、阿里、京东、网易等,就百度和京东笔试过了,然而然而,百度止步二面了,京东一面就挂掉了(感觉答的还行,莫名其妙就挂了),后来面试了金蝶和海康威视,技术面就一面,比较好过(也可能是技术面不怎么刷人),hr面没啥经验,最终还是挂掉了。后来参加了58的笔试,顺利完成了三轮面试进入备胎池了,不过到现在也没消息,希望渺茫。后面面了B站、深信服、小红书等等,都挂掉了,后面还是转战线下,各种跑宣讲会,笔试面试,好多公司说实话名字都记不住,不过没办法,只能海投,先找到个工作再说,总不能一毕业就失业吧!后来顺利通过某公司四轮面试,终于拿到了一个offer,公司逼签三方,出于无赖,我选择了签,薪资有点低,不太满意,公司的前景还不错,市场份额大,三年之内估计要上市了。(以上的顺序可能存在出入,记得不是太清楚了)

总结一下我所面试的公司,百度、京东、58集团、金蝶、海康威视、bilibili、高新兴集团、拉勾网、深信服、华润集团、小红书、(某公司,拿到offer的),关于面经,没什么特别要说的,牛客网上一堆,基本都那么考。


  • 此次秋招的一些体会
  1. 能力很重要

我的学校非985非211,而且我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但是我发现只要你通过笔试,都会给你面试机会的,比如百度、京东、58,他们更加看重的是能力,而不是学校和学历。这里非常感谢这些大厂给到的面试机会,虽然最终没有如愿拿到offer。感谢这些大厂没有什么学校和学历歧视!一些小厂有时有点不一样,他们比较看重学校,有的甚至在招聘要求上写着“限985和211”,我想送你们两个字,“去死!”。这次秋招让我感受到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不管你是什么学校,什么背景,只要你足够优秀,机会一定是有的。(这个不是鸡汤,个人真实体会)。

  1. 努力很重要

前面说了能力很重要,能力从何而来?努力!我的一个同学拿到美团的offer,年薪22w,真的是有些羡慕嫉妒恨,但是仔细一想,这是他该得的,因为他特别特别努力。一定要努力,否则一定会为你的不努力付出代价的。

经常在牛客上看到帖子说学了一年什么东西,然后拿到一个高质量的offer,这样的帖子真的是非常鼓舞人心。可以想象人家一年时间付出了多少汗水。

所以,努力努力!纵然不满意现在的工作,以后一定会更好的。

  1. 发现新东西很重要

要是我早一点发现牛客网这么个好东西,然后根据上边的面经去学习,也不至于现在面试大厂面一个挂一个了。

要是我早知道前端现在已经是红海了,我可能就不选择前端了。

要是早点知道数据结构和算法如此重要我就花点时间好好研究下了。

发现新的东西真的很重要,上面的这些东西虽然都还可以弥补,但是都得花费一些本不必要的代价了。

  1. 方向很重要

前端门槛太低,现在已经是红海了,而且做前端的一般比同级别的其他开发薪资低,再有前端的发展空间不如其他。当然不排除有特别牛的人把前端做到了极致,发展也是可观的。

说句真心话,我有点后悔选择前端,但是既然已经选择,便只顾风雨兼程了,后面不排除转岗。

方向怎么选,不要听人吹嘘,直接看公司的招聘简章就好了。


  • 最后的话

先写到这里了,有些说的不对的地方还望海涵。写完此篇,开始新的征程!后面还有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才去公司,所以会根据这些天的面试好好再搞一搞我的前端,还会搞一搞数据结构和算法,太重要了。如果时间允许,可能学习下Android。要是你有什么好的学习建议或者学习书籍请不吝推荐。谢谢

附上我前端看的书(可能有些名字写的不对)

  •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
  • 《js设计模式开发实践》
  • 《算法分析与设计》--屈婉玲
  • 《JavaScript权威指南》
  • 《html5与css3权威指南》上下册
  • 《计算机网络》--谢老师
  • 《es6标准入门》
  • 《学习JavaScript数据结构与算法》
  • ..还有些...
posted @ 2017-10-21 18:11  大~熊  阅读(80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