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一个单例模式,足以把你秒成渣 (后记)

上一篇,一个简单的单例模式,引起了不少人关注,确实没想到。
首先,重申一下,这只是作为自己的一个面试记录,以及思考过程,主要是意识到自己之前在对待静态变量上的一个错误(静态类,或者带静态构造函数,静态字段,静态方法的类,并不会在项目启动时就实例化,涉及到对象创建,内存分配,需要好好思考),再有,自己的一些术语上可能不太规范,可能导致大家。

总结一下:

一,关于饥饿模式和懒加载模式的区别的标准答案“饥饿模式是在类加载时创建实例,而懒加载模式是在Instance被调用时创建实例。”

二,关于单例模式的规范:单例模式的所有操作,都应该通过Instance调用实现(对外不能提供其他静态字段或静态方法)。这个规范是我自己定的,大家见仁见智。

三,关于效率问题:如果是符合上述规范的,那么就不存在"过早地创建实例,从而降低内存的使用效率"的问题(真想不到什么场景下会提前创建一个单例而不使用)。

四,关于volatile:好几个人提到了volatile,从微软文档上我们可以得知,这个关键字标记一个可能被多个线程同时修改的字段,当这个字段值被修改后,其他线程中的字段值也都会即时发生变化

这段文档看的人一头雾水,直到有人在评论中提出“指令重排”,顿时豁然开朗,非常感谢。

指令重排是由于编译器,运行时,或者硬件,为提高代码运行效率,会在保证最终执行结果不变的情况下,改变代码的执行顺序。

这是一种优化方案,在单线程下没有问题,但在多线程的情况下,由于不同线程内的代码执行顺序改变,可能产生错误。

怎么证明指令重排确实发生了呢,这篇文章中给了示例,大家可以试一下,加深印象。https://developer.aliyun.com/article/765749

关于指令重排和volatile,这篇文章解释的很好,https://www.sohu.com/a/211287207_684445,大家可以学习一下。

 

最后,用一句很励志的话来结尾:我希望一个人在公司中被认可,被领导器重,是因为自己的技术和能力;而不是要靠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得来的。

posted @ 2020-09-27 23:14  北京刘先生  阅读(4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