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必知必会|SQL基础篇

了解SQL

DBMS的前世今生

SQL是如何执行的

DDL语法

关于外键的性能问题?

是否使用外键确实会有一些争议。关于外键的使用:
首先,外键本身是为了实现强一致性,所以如果需要正确性>性能的话,还是建议使用外键,它可以让我们在数据库的层面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当然不用外键,你也可以在业务层进行实现。不过,这样做也同样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这样,就会让业务逻辑会与数据具备一定的耦合性。也就是业务逻辑和数据必须同时修改。而且在工作中,业务层可能会经常发生变化。

当然,很多互联网的公司,尤其是超大型的数据应用场景,大量的插入,更新和删除在外键的约束下会降低性能,同时数据库在水平拆分和分库的情况下,数据库端也做不到执行外键约束。另外,在高并发的情况下,外键的存在也会造成额外的开销。因为每次更新数据,都需要检查另外一张表的数据,也容易造成死锁。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大型项目中后期,可以采用业务层来实现,取消外键提高效率。

不过在SQL学习之初,包括在系统最初设计的时候,还是建议你采用规范的数据库设计,也就是采用外键来对数据表进行约束。因为这样可以建立一个强一致性,可靠性高的数据库结构,也不需要在业务层来实现过多的检查。
当然在项目后期,业务量增大的情况下,你需要更多考虑到数据库性能问题,可以取消外键的约束,转移到业务层来实现。而且在大型互联网项目中,考虑到分库分表的情况,也会降低外键的使用。

不过在SQL学习,以及项目早期,还是建议你使用外键。在项目后期,你可以分析有哪些外键造成了过多的性能消耗。一般遵循2/8原则,会有20%的外键造成80%的资源效率,你可以只把这20%的外键进行开放,采用业务层逻辑来进行实现,当然你需要保证业务层的实现没有错误。不同阶段,考虑的问题不同。当用户和业务量增大的时候,对于大型互联网应用,也会通过减少外键的使用,来减低死锁发生的概率,提高并发处理能力。

SELECT检索数据

posted @ 2019-09-02 22:36  fishers  阅读(17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