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学MySQL-一致性非锁定读和锁定读

一致性非锁定读(consistent nonlocking read)

         一致性非锁定读是值InnoDB存储引擎通过多版本控制(multi versioning)的方式来读取当前执行时间数据库中的数据。如果被读的数据行被加了排他锁,在读取这行数据的时候并不会等待锁释放,而是读取该行的一个快照数据。

         之所以称为非锁定读,因为不需要等待被访问行的X锁的释放。快照数据是指改行之前的数据版本,该实现通过undo段来完成。

         非锁定读的方式极大提高了数据库的并发性。在InnoDB存储引擎中,这是默认的读取方式。

         快照数据其实就是当前行数据的一个历史版本,每行记录可能有多个版本。这种技术成为行多版本技术。由此带来的并发控制,成为多版本并发控制(Multi 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MVCC)。

 

         在事务的隔离级别,READ COMMITED和REPEATABLE READ下,对快照数据的定义不同。在READ COMMITTED事务隔离级别下,对于快照数据,非一致性读总是读取被锁定行的最新一份快照数据。而在REPEATABLE READ事务隔离级别下,对于快照数据,非一致性读总是读取事务开始时的数据版本。

 

         也就是说在READ COMMITTED事务隔离级别下,非锁定读读取到的数据是最新的快照版本数据,也就是可以读到另一个事务已经提交了的快照数据。而在REPEATABLE READ下,只会读到事务开始前的数据。

 

一致性锁定读

          在默认情况下,InnoDB存储引擎对数据采用的是一致性非锁定读。但是有些情况下为了保证数据逻辑的一致性,需要对SELECT的操作加锁。InnoDB存储引擎对于SELECT语句支持两种一致性的锁定读(locking read)操作。

 

1、  SELECT …… FOR UPDATE

2、  SELECT …… LOCK IN SHARE MODE

 

  其中,SELECT …… FOR UPDATE对读取的记录加一个X锁,其他事务不能对已锁定的行加任何锁。而SELECT …… LOCK IN SHARE MODE是对读取的记录加一个S锁。

 

  即使被读取的行被加了一致性锁定读,如果有另一个一致性非锁定读的操作来读取该行数据是不会阻塞的,读取的是改行的快照版本。

 

  SELECT …… FOR UPDATE和SELECT …… LOCK IN SHARE MODE必须在一个事务中,当一个事务提交了,锁就释放了。因此在使用上述两个SELECT锁定语句时,必须开启事务。

 

外键锁

         对于外键值的插入和更新,首先需要查找父表中的记录,即SELECT父表。但是对于父表的SELECT操作,不是采用一致性非锁定读的方式,因为这样可能会发生数据不一致的问题。此时采用过的是SELECT …… LOCK IN SHARE MODE的方式,给父表的记录加一个S锁。如果此时对父表加一个X锁,则会被阻塞。

        

 

posted @ 2017-08-14 11:08  一步一步学  阅读(8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