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锁flock

Linux文件锁flock

在多个进程同时操作同一份文件的过程中,很容易导致文件中的数据混乱,需要锁操作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这里介绍的针对文件的锁,称之为“文件锁”-flock。

flock,建议性锁,不具备强制性。一个进程使用flock将文件锁住,另一个进程可以直接操作正在被锁的文件,修改文件中的数据,原因在于flock只是用于检测文件是否被加锁,针对文件已经被加锁,另一个进程写入数据的情况,内核不会阻止这个进程的写入操作,也就是建议性锁的内核处理策略。

flock主要三种操作类型:
LOCK_SH,共享锁,多个进程可以使用同一把锁,常被用作读共享锁;
LOCK_EX,排他锁,同时只允许一个进程使用,常被用作写锁;
LOCK_UN,释放锁;

进程使用flock尝试锁文件时,如果文件已经被其他进程锁住,进程会被阻塞直到锁被释放掉,或者在调用flock的时候,采用LOCK_NB参数,在尝试锁住该文件的时候,发现已经被其他服务锁住,会返回错误,errno错误码为EWOULDBLOCK。即提供两种工作模式:阻塞与非阻塞类型。

服务会阻塞等待直到锁被释放:
flock(lockfd,LOCK_EX)
服务会返回错误发现文件已经被锁住时:
ret = flock(lockfd,LOCK_EX|LOCK_NB)
同时ret = -1, errno = EWOULDBLOCK

flock锁的释放非常具有特色,即可调用LOCK_UN参数来释放文件锁,也可以通过关闭fd的方式来释放文件锁(flock的第一个参数是fd),意味着flock会随着进程的关闭而被自动释放掉。

flock其中的一个使用场景为:检测进程是否已经存在;

int checkexit(char* pfile)
{
    if (pfile == NULL)
    {   
        return -1; 
    }   
    int lockfd = open(pfile,O_RDWR);
    if (lockfd == -1) 
    {   
        return -2; 
    }   
    int iret = flock(lockfd,LOCK_EX|LOCK_NB);
    if (iret == -1) 
    {   
        return -3; 
    }   

    return 0;
}

 

来源:http://blog.csdn.net/jiang1013nan/article/details/17849499

 

posted @ 2015-01-30 18:04  fengbohello  阅读(2014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